3月外贸降幅料收窄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六措并举加大吸收外资力度,包括推动放宽投资准入,如继续放宽金融、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沈丹阳表示,尽管今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但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沈丹阳称,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一系列有很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预计3月以后,我国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外贸将向回稳向好的方向发展。

六举措加大吸收外资

展望今年中国利用外资形势,沈丹阳表示,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5.5%,并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位。***贸易和发展会议调查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继续被列为*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位。

沈丹阳坦言,下一步商务部将会推动放宽投资准入、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外资区域布局、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创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按照*****改善投资环境“六措并举”,做好今年的利用外资工作。比如,商务部将继续推动放宽金融、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推动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各项措施,做好内地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拓展服务业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创新内陆沿边开放模式,加快内陆沿边沿海“三互”大通关建设,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地区开发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新公布的对外投资数据远高于吸收外资数据。对此,沈丹阳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整个**投资的发展趋势从2014年开始就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从原来以资金输入为主的国家发展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家。实际上,已公布的对外投资统计并不是很全面,根据可比口径,2014年已经出现这种情况,这一趋势目前还在发展。所以,今年对外投资增速肯定会超过利用外资增速。至于全年利用外资的总规模和对外投资的总规模,这两者相比是不是对外投资会超过利用外资,目前还不好说,但增速肯定是对外投资更快一些。

稳外贸有利条件正汇聚

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沈丹阳表示,这反映出2016年**市场需求依然十分疲弱,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

对于今年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从商务部*近对全国20个省市调研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外贸形势总体上比去年更加复杂严峻,存在的困难不仅没有减少,甚至有加重趋势。从**情况看,**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普遍下调2016年**经济增速至6年来*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至349点,是历史*低水平。此外,**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仍在低位徘徊,部分地区局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增多。从国内情况看,加工贸易出口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超过**金融危机时水平。这些预示着外贸困难不是短期的。

尽管今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但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沈丹阳称,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此外,商务部会同各有关方面,既千方百计稳增长,又坚定不移调结构,一系列有很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比如,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制订收费的正面清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资支持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预计3月以后,我国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外贸将向回稳向好的方向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