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出台20条防范非法集资 拟引入自贸区做法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案件高发多发的现状,4月5日,上海市**印发了《本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20条措施,拟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稳妥化解存量风险,逐步减少增量风险,为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根据《意见》,上海将调整充实上海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小组成员,并在**小组办公室下设置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专项工作组和打击非法证券活动专项工作组,其中,前者负责对上海市非法集资风险情况的监测分析、指导防范和专业研判;后者则负责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指导、协调防范和处置非法证券的相关工作。

加强日常监管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一大**内容。《意见》提出,严格风险高发行业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挥第三方社会监督作用。其中特别提出,探索自贸试验区监管工作全覆盖。

据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要在**驻沪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抓住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研究对跨行业、跨机构、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以非金融机构投资理财领域的监管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功能性监管试点,稳步**经验,探索实现准(类)金融活动的全覆盖监管。

今后,上海还将建立非法集资主体(包括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代理人、中间人等)经营异常名录和信用记录,并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根据《意见》,上海还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加强风险研判,及时预警提示。依托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发现疑似非法集资活动线索。建立金融风险舆情监测系统,及时向上海市有关部门、区(县)**进行风险提示。支持征信机构和第三方评级机构建立准(类)金融活动的信息监测和披露平台。完善民间借贷日常信息监测机制,引导民间借贷利率合理化。

其实,针对防范非法集资,银行内控方面也一直在加强。一银行员工对上证报透露,行里每年合规考试会涉及非法集资防范。“在考试中,会有参与非法集资案例以及参与的后果,这是银行员工必考科目,若考试不通过将会影响员工年底考核,以此来防止案件发生;此外,银行还严格控制自己员工涉及非法集资里面,通过宣传和合规考试做到事先预防,若哪个员工

标签: 防范非法集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