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不起作用 日本央行该何去何从?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日本央行今年2月引入负利率,但却似乎没起到什么作用。周四日元继续飙升,至1美元兑108.63日元,涨幅1.4%,早些时候一度升破108日元,达2014年10月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政策以来的*高水平。

分析人士预测,快要弹尽粮绝的日本央行,其下一步宽松举措可能是更大规模地购买股市资产。

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亚洲研究负责人马修斯(Mark  Matthews)周三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们试了负利率,但不管用。我认为,他们接下来将会宣布更多的量宽措施,可能是通过股市。”

由于经济增速预估值依然维持在低位,通胀率也低于央行2%的目标值,分析人士预测,央行还将继续推进货币宽松政策。

除了用于购买日本国债,日本央行每年80万亿日元(约合121.6亿美元)的量宽政策还可购买房地产投资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公司债。

但购买国债的作用可能正在逐渐减弱,因为日本央行现在已经拥有了该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未偿付国债。巴克莱银行(Barclays)外汇策略**负责人巴斯(Marvin  Barth)说:“量宽措施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在银行系统中累积越来越多的超额准备金。”

这可能也是日本央行今年1月决定引入负利率的原因之一。但负利率似乎并未起到预期效果,日元持续升值,而非贬值。

另外,上周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显示,部分由于负利率政策,今年**季度大型制造企业的信心下滑幅度大于预期。因此,再进一步降息对日本央行来说可能比较困难。

而且从**方面来考量,巴斯指出,“在一个54%的家庭资产都是活期存款的国家,负利率不会受欢迎。”

一些金融人士认为,正是由于负利率导致存款利率跌至近零水平,导致更多人将*藏在家里而不是存入银行,日本财务省不得不加印钞票。

《日本时报》报道,**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预计称,过去一年,日本居民储藏在家中的现金增加5万亿日元,至40万亿日元。

2016财年,日本财务省将加印1.8亿面值1万日元的钞票,年印制总额增至12.3亿日元。2011年至2015年间,每年发行的1万日元面额的钞票一直维持在10.5亿左右。

加大负利率或购债规模都不好使,导致日本央行只剩下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增购股票资产。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预测,在4月份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很可能将ETF购买额度扩大5万亿日元,另外再 “象征性”  地多买一点房地产投资基金;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可能再将日本国债的购买规模增加5万亿日元。

不过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应该不会购买外国债券,因为该国曾**不会操纵货币。此前日本*相安倍晋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坚决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不能随意干预货币市场”。而日元大涨将考验他的这个**。

周五,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曾说,需要时日本**将采取措施,抑制日元上涨。

据彭博社报道,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师山田秀佑(Shusuke  Yamada)预测日元今年还将升值8%,同时他也表示,1美元兑105日元将成为政策制定者考虑出手干预的门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