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届广交会开幕:外贸压力犹存 大企业转型应对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人民币汇率和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企业综合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的攀升、行业价格竞争激烈等一系列因素的叠加,令企业异常敏感。

4月15日,伴随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出炉,119届广交会正式开幕。广交会一年举办两届,其成交情况将直接折射出中国接下来6个月的外贸趋势,因而被喻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作为微观经济的主体,企业能够*先感受到外贸形势的变化。在广交会现场,不少出口企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企业的日子不好过。而人民币汇率和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企业综合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的攀升、行业价格竞争激烈等一系列因素的叠加,都给他们带来困扰。

不少企业力图通过转型升级找到新出路,也有相当多的企业希望进一步**海外市场,但高企的成本令它们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企业表示希望**能加大对企业出口的支持力度。

大企业谋求转型 中小企业信心不足

据****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3月当月,经季节调整法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中国出口同比增长0.9%,这是出口9个月以来*次正增长。而占据中国贸易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出口也扭负为正,同比增长7.3%。

“对机电产品中的家电类别来说,这个反弹趋势可能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 星星集团海外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凡告诉记者。

李凡表示,此次反弹是基于整体行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是企业加大对新产品、新功能的研发投入,刺激了海外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传统产品大幅度让价,激发了国外市场潜在的活力。

“除了研发具备竞争优势的新产品、投入使用更**率的新设备,星星集团同时也在完善冷链系统、升级智能系统”,李凡介绍。

格兰仕集团的海外市场销售总监刘清宇也表示,企业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在不断加大。根据目前的在手订单来看,格兰仕二三季度的出口非常可观,预期会有同比15%-30%的增长。

中小企业方面,发展的内在动能和积极性明显不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认为,目前外贸出口的40%基本上是由民营企业承担的,而且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在市场上基本处于弱势地位,无论从原材料采购、银行信贷以及物流配送方面,都处于比较艰难的发展环境。

一家小型陶瓷企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一季度企业的出口还算稳定,但目前**整体经济下滑,加之出口国家地区的政局不稳定、货币贬值,二、三季度的情况并不明朗。

记者采访的多家中小企业发现,它们大多数以“维护和老客户的联系、降低价格”来作为应对外贸“寒潮”的主要办法,且企业信心普遍偏低。

“希望汇率、原材料价格稳定下来”

4月12日,**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降至3.2%和3.5%。

世界经济不景气之下,人民币汇率、原材料价格的双重波动,让企业异常敏感。有参展的家电企业认为,目前,汇率红利并没有得到明显的体现,企业面临的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从长远来看,汇率和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对出口才是真正的利好。

樱雪电器**贸易部业务经理许旭辉表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会有一定帮助。但是客户也看得到这中间的差价,他们通常会以此压价,向企业寻求更低的价格。

除了汇率变化,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带来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李凡介绍,原材料价格在1、2月份见底,但*近钢铁、塑料等原材料的价格反弹超过10%。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的价格却不能涨。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下降,这部分利润终究是让给了客户。

人工成本的提高也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受访企业表示,物价上涨,提高工人的工资待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只是这样一来,企业的综合成本变得非常高,经营压力大增。

许旭辉表示,为了缓解人工成本带来的压力,樱雪电器以后可能会进行机器替换人工。但这对目前的企业来说还不太现实,毕竟机器人的***投入成本很高。

一家五金矿业外贸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国内人工成本高,一些同行已经把工厂转移到印度、越南等人工成本较低的地区。

众多企业希望**增加出口补贴,但贸易壁垒是一道关卡。

近日,据外媒报道,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后,中国有可能取消其向某些行业的出口企业提供的多种补贴。

取消出口补贴的行业包括五金建材。记者走访了几家五金建材企业,一位企业负责人得知消息后感到吃惊:“如果这是真的,那对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外贸导向型企业来说,会是致命的打击。因为出口美国,对于五金建材行业来说,如果刨掉出口退税补贴,产品利润非常微薄,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会被大幅压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