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开晒年度预算 公车购置费预算数多为零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大幕15日开启,财政部、国家卫计委等数十个部门**“晒”出了年度预算账单。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备受外界关注的“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多为零。

**部门开“晒”细账

――***对超出预算2.39万元作解释

15日上午,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对外公开其2016年部门预算,拉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据新华网报道,今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共计100个,未来几天将陆续向社会公开。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卫计委、***、交通运输部、***等数十个**部门“晒”出了账单。

据悉,今年是**部门连续第七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也是按照新预算法公开**部门预算的第二年。今年的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和细化,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进一步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公开内容的细化还体现在对*款增减问题的解释上。

譬如,针对2016年因公出国费预算数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850.00万元,国家发改委解释称:“主要是我委相关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加所致。经党**、国务院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委,有关涉外任务持续增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不断加强,赴外协商谈判任务大幅增加。为此,相应增加2016年因公出国费预算额度。”

再如,针对 2016年因公出国费预算数较上年增加 223万元,国防科工局解释说,“主要是我局牵头参与伊朗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国际合作任务不断增加,出国费预算相应增加。”

这种细化不仅体现在对数百万元增加款项的解释上,更体现在对于小额费用的释疑中。例如,针对2015年公车购置费预算数为0、执行数为2.39的问题,***解释称,“因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入一台公务用车,按规定缴纳车辆购置税,形成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2.39万元。”

聚焦“三公”经费

――公车购置费预算数多为零

在**部门预算中,“三公”经费历来颇受外界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交通运输部、国家卫计委、***等在内,今年较多**部门下调了“三公”经费预算。

以交通运输部为例,2016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7,079.19万元,较2015年预算数减少350.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48.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0.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194.34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06.35万元。

在“三公”经费预算数的“瘦身”中,公车预算数压缩的贡献较大。

除了交通运输部,另如,国家卫计委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44.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61.25万元。

国家卫计委的解释称,主要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继续压缩支出贯彻落实**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

再如,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上年执行数减少的7.61万元中,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此外,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业已“晒”出账单的**部门中,包括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国务院***等在内,多数部门的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均为零。

多部门将中纪委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单列

――防止发生利益羁绊,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

2014年12月,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去年6月,**纪委机关会同财政部出台了《**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明确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

在本次集中公开的**部门2016年预算中,多部门公开这份单列的预算。

例如,财政部在预算中说明,该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服务纪检监察事务派驻派出机构2016年预算数为160万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160万元。

同样标明将此项支出在预算中单列的还有央行、证监会、***、住建部等诸多部门。

央行在预算说明中指出,其纪检监察事务派驻派出机构2016年预算数为170万元,这是新设立的中纪委驻央行纪检组预算。

再如,***2016年的预算说明中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2.91万元,与2015年执行数相比,增加了451.92万元,增长102.48%,主要是支出科目调整,将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专项支出调整到该科目。

在住建部对此份支出的说明中,将此经费名称表述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大案要案查处”,住建部的这部分预算为100万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80万元。主要原因是:从2016年起将**纪委驻该部纪检组开展工作的专项业务费支出单独列示。

为何将中纪委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2014年12月,时任**纪委副书记的陈文清曾对媒体解释称,派驻机构的办公条件、后勤保障继续由驻在部门负责,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这是防止发生利益羁绊、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的重要制度设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