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BAT游戏:阿里O2O再下一城 口碑接入饿了么各有所攻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只是蚂蚁金服也成为了投资方之一,其深意在于旗下的口碑本地生活平台。

“昨晚有人问我是不是要去接管饿了么,我告诉他不是。我们还是两家*立的公司,只是有合作关系。” 口碑公司CEO范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态,口碑外卖会在支付宝和手机淘宝上保留外卖入口,后端的配送以及外卖商户运营全部交给饿了么,今后外卖业务GMV将**计入口碑。

根据饿了么官方消息,饿了么这次一共获得12.5亿美元的投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出资9亿美元和3.5亿美元。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其他渠道证实,阿里巴巴在饿了么占股27.99%,是*大的单一机构股东。

经历了一系列众横捭阖之后,自此,O2O行业正式形成口碑+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糯米+携程网的BAT三足鼎立的局面。

可预见的是,各家平台未来的补贴大战还会愈演愈烈。范驰对此似乎已有准备:“我们目前为商家提供的所有服务免费,至少两三年内亏本,*不了*。”

口碑专注到店业务

记者从口碑内部了解到,*近也将有一部分原来负责外卖运营的员工转岗至到店业务旗下。阿里巴巴集团接下来可能也会投入资源给到家业务。

“外卖是口碑垂直业务中的一个,但不是强项,我们认可饿了么在外卖行业的成就。”范驰如此解释入股饿了么的缘由,“作为一个平台,希望饿了么在口碑上面长得更好。”

从双方合作层面看,口碑外卖保留自身品牌,将支付宝和手机淘宝的接口开放给饿了么。这意味着,将有3.93亿手淘月活跃用户加上4.5亿支付宝实名用户导入饿了么。

在消费者下单之后,配送以及外卖商户运营则全部交给饿了么去做。至于此前已经和口碑建立合作关系的第三方配送服务商,今后对接的选择权将留给他们自己去做。目前,饿了么既有自营配送团队,也采取众包模式。

事实上,口碑平台的思路是做流量平台,而非服务商。去年6月,新口碑公司重启之后,一直在疯狂吸引线下商家入驻。并陆续入股了生活半径、点我吧等第三方专业配送服务商。目前,口碑公司员工约有1000多名,与美团、大众点评动辄上万人相比,这一模式显得非常轻。

口碑公司官方对外披露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口碑日交易笔数峰值已经超750万笔,平均维持在500万笔左右。其中,每天的外卖笔数大概在100万笔左右。

今年9月,口碑将模仿淘宝,大量引入第三方***与垂直领域第三方服务商,对接平台商户,用生态的思路为商户提供付费增值服务,而口碑之后的**模式也会借鉴天猫。

外卖业面临转型

记者初步统计了饿了么的**历程,自2009年成立以来,其**周期由*初的两年一次,逐渐变为半年一次。

亿欧网创始人兼CEO黄渊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O2O行业已经发展到了拼资金和资源的阶段,残酷的现实下,创新的理念和**格局的理想需要让位于资金和资源。饿了么未来*立发展、*立上市的前景难以被看好,选择与更大的平台结盟是**的出路。

记者从某国内**的广告平台获得的数据称,仅去年5月份以来,饿了么在该平台上投入的广告费即达到2亿元,烧*速度十分迅猛。此番获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两家*头的支持,或能令其业务有更多的升级。

至于未来饿了么会否如优酷土豆、高德、UC浏览器等成为阿里旗下全资子公司。范驰表示,“收购与否是集团投资上的策略,口碑和饿了么是各安天命,它做好外卖,我做好平台。”

不过,他也坦言,饿了么在接下来*迫在眉睫的事情是要提升用户体验,必须要有一批优质的商家来提供服务。外卖这项业务是可以持续做下去的,但是这肯定不是外卖*终的状态。以后可以有更加高端的外卖到家,或者是到家中央厨房之类的服务。

现在的外卖市场上,美团与饿了么平分秋色,而口碑更多地被拿来与大众点评比较。但是,作为后起之秀,口碑如何打破用户固有的习惯,使之成为一个线下生活的必备工具,是范驰和他的团队面临的*大难题。

去年8月,百度外卖A轮**2.5亿美元,市场传B轮3-5亿美元**正在进行中;今年1月,美团点评宣布了33亿美元**,其中来自腾讯的**近10亿美元。行业人士戏谑,从千团大战到外卖大战,O2O行业看起来似乎是创业公司的比拼,*终还是成为BAT的游戏。

标签: 外卖BAT游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