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的租金保卫战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转型自持物业的潘石屹一路并不顺利。4月14日,潘石屹宣布SOHO 3Q众包佣金自4月15日至6月30日上调至15%。另外,由于商业地产空置率严重,潘石屹甚至将购物中心部分改成了SOHO 3Q移动办公模式。这些做法能否提高和改善租金?

光华路SOHO,颇具现代化的圆形建筑物十分醒目。这个位置相当繁华,北临光华路,东距东大桥路100米,紧邻**使馆区。

原本,这是一个集商业、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2010年以来,开发商掀起商业综合体建筑热潮。光华路SOHO也顺应了这样的潮流。但随着商业同质化现象严重,商场租金日益下滑,商场竣工后,潘石屹不得不将此改成了移动办公SOHO 3Q.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保留了原有的传统圆形中庭设计,但在中庭周围,SOHO中国摆上了一圈开放式办公桌。而原有租给店铺的空位,潘石屹则将它改成了单*房间的办公模式。

“包租公”的日子也许没有想象中的好过。尽管光华路SOHO已经试水近半年,但记者在工作日看到,大多数工位仍然在空置。

商场改造移动办公

潘石屹*近拎了一盒蛋糕去看望了他的老朋友,老朋友在他看来过得不太好。随着王石、冯仑、任志强、刘晓光等地产大佬都逐渐隐退,潘石屹也不无落寞。

“我*深的体会就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我们好多中介朋友们在销售房子的时候,发现几年前全中国*有*的人是煤**和钢铁企业**。今天再看这些**,很多已经破产了。这个变化就是一夜之间,如果我们再不跟上变化就落后了。”潘石屹说。

而作为商业地产商,潘石屹*大的感受是,十年前甚至五年前,商铺的利润率是办公楼的好几倍,谁拥有商铺都是不得了的事情。但现在,商铺的利用率远不如办公楼。“如果不想被社会淘汰,确实要思考,社会上需要的办公空间到底是什么样的。”潘石屹说。

作为老一辈地产企业家,潘石屹仍然在试图抓住市场潮流。而他发现,对于一线城市,写字楼的市场空置率是*低的。但商场却日渐没落。

**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可租赁面积空置率升至3.9%,环比上涨0.3%;而租金水平却依旧保持上涨趋势,环比小幅上涨0.5%,同比上涨0.8%,达到340元/平方米/月。

**太平**董事商业楼宇部负责人温书阅预计,在未来3年内,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由于需求的强劲表现,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都将保持低位,租金起伏不会很大。

商场租金却不理想。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日前发布的《2016年**季度北京**物业市场回顾及展望》指出,一季度北京零售物业市场无新项目落成,市场空置率维持上季度4.8%的水平不变。在部分购物中心经过近期的调整升级实现入驻率提升的同时,推动购物中心首层商铺平均租金同样环比上涨0.9%至36.7元/天/平方米。

两相对比,潘石屹果断将近期竣工的光华路SOHO商场部分全部改成了办公模式。SOHO中国是这样计算的,光华路SOHO2商业面积20000平方米,改造成3Q座位3300个。按市场租金情况,商业年租金估计约5000万。“受网上购物影响,零售业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我们顺应大势,将这里改成了SOHO 3Q,为创业者提供服务。”潘石屹说。

租金保卫战

SOHO中国并没有提供光华路SOHO的出租率情况,不过目前已经出租的座位是900个。

SOHO中国总裁阎岩称,“我们从以往自持的170万平方米里拿出10%做了一个勇敢的尝试,就是做了大家现在看到的SOHO 3Q。从去年2月份开始实验。经过一年的时间,到目前为止一共开放了10个SOHO 3Q,共计12500个座位。到5月底会开放15个中心,一共15000个座位,规模扩张得很快。”

相比整售或者整租的写字楼,SOHO 3Q是面向相对松散的小租户,如何将这些大规模的座位出租是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借鉴互联网思维,利用社会力量,是潘石屹想到的方案。

去年10月,SOHO 3Q正式开启了互联网众包模式,鼓励所有个人和公司加入3Q销售网络成为3Q伙伴和3Q联盟。通过手机端代客下单,客户支付成功后,3Q伙伴/联盟账户将获得佣金闪电到账,实现“人人都能赚租金”。

据透露,加入众包的3Q伙伴来源背景相当多元化,既有目前的3Q铁杆粉丝用户,又有大中小型公司的职员及管理人员。而3Q联盟既包括传统的中介、代理行,也包括像点点租、优办这些互联网办公租赁的新生力量。

“截至目前,SOHO 3Q的众包已经吸引了3400多名3Q伙伴以及80家3Q联盟加入销售,累计成交1177单,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累计发放佣金总额达420万元。”阎岩称。

显然,8%的佣金比例并未触及“痛点”。

SOHO中国副总裁*霆宣布了3Q众包的全新佣金政策:“众包的佣金比例将从原来的8%上调至15%,这一佣金比例极具市场竞争力。有效期将从4月15日至6月30日。”他预计这一调整将吸引更多个人和公司加入3Q众包体系,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和渠道。

“佣金比例提高到15%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北京、上海所有在租工位计算,北京的佣金可以发到2100万,上海的佣金可以发到1900万,加起来有4000万。再加上SOHO中国一直以来的开放合作理念,还有高效实时的众包发佣制度,机会非常难得。”*霆认为。

潘石屹还有一个庞大的构想。如果他的SOHO 3Q模式试水成熟,他将到其他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帮助空置物业管理出租,并以收取管理费的方式盈利。

潘石屹用他一贯诙谐的语气说,“西安的创业气氛就很浓厚,是联合办公值得发掘的市场。”尽管他也不太清楚那里的创业者主要做什么。

对市场一向敏锐的SOHO中国近期有两组动态值得关注。一是,SOHO中国拟在172万平方米的自持物业中,拿出4.2万平方米物业进行销售,但体量大、地段好的核心资产未来仍将自持。拟出售的物业是上海世纪广场,目前为满租状态,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可超过10元,倘若整售,市场价格约在30亿元以上。售出的租金将全部用来偿还外币债务。

另外,SOHO中国年报显示,其2015年的租金收入从2014年的4.25亿元增加至10.52亿元,同比增长148%。

标签: 租金保卫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