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M2增13.4%显示流动性宽裕 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首次下降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央行4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4%,高于年初设定的增速目标;同期狭义货币M1增速为22.1%,增速创历史新高。

同日***发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为6.7%,***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企稳趋势。”4月15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

而贷款和社融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央行的数据显示,3月新增贷款1.37万亿。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记者了解到,贷款主要投向还是基建及个人按揭贷款。

盛松成表示,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较快,表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他还披露,今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次出现负增长。

过剩产能行业贷款*现负增长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达1.37万亿,略高于市场预期。分部门来看,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共同推高3月贷款规模。

其中,3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397亿,仅低于今年1月份,为历史次高值。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一般对应于居民购房和购车需求,这一数据说明3月房地产市场消费需求旺盛,按揭贷款增加。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分析称,为了避免政策变化,银行优先放贷。房地产新政从严,居民按揭贷款**式增长。现在看新政导致房地产成交活跃度下降,未来增量难以持续。

盛松成当日表示,个人按揭贷款增速自去年5月份以来持续回升,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从增量上看,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万亿,同比多增4309亿。

此外,3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5078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7%。

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高增长源于:3月底专项建设基金项目集中配套贷款,加上各类过去两年储备的大项目集中上马,公共部门加杠杆,基建稳增长托底的趋势仍在延续。

一位东部省份地方央行分支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该省数据看新增贷款规模较大,新增贷款主要是对公的中长期贷款和个人按揭贷。行业分布上,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盛松成当日解读贷款数据时表示,一季度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按照去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为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和补短板。

盛松成说,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较快,表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快。“去产能”体现为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次出现负增长。

盛松成介绍,今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5%,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0.3%。

“补短板”体现为经济**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增长较快。盛松成表示,今年一季度中西部地区贷款、**性住房开发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及农户贷款均较快增长。

M2增13.4%显流动性宽裕

社融数据也高于市场预期。央行数据显示,3月增量社会**规模为2.34万亿,表内、表外、直接**全线回升。

李奇霖表示,表内信贷回升因稳增长和房地产销售改善。表外回升因此前债市收益率下降太快,因规模考核,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刚性,再加上**需求恢复,金融机构对非标配置意愿上升。

盛松成表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规模增量创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存量同比增速趋于上升。社会**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直接**较快发展,资金投放渠道在拓宽。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社会**规模存量为144.75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达到3月初**设定的社融余额增速目标。今年**工作报告*次设定社融余额增速目标,量化为13%左右。

社会**规模与广义货币供应量*次一并作为货币政策的调控指标。根据**工作报告,广义货币M2增速目标也设为13%左右。从统计数据来看,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也超过年初设定的目标。

“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企稳趋势。”盛松成表示。

盛松成解读称,M2增长较快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M1增长较快拉升了M2增速。二是各项贷款增加较多,派生存款相应增加。三是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和类信贷投放增加较多,导致派生存款增加。

“总体看来,今年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物价及就业的情况,这一增速是基本符合实际需要的,也符合13%左右的预期目标。”盛松成表示,“M2连续几个月平稳并不容易,M2、M1增速都比较高。”

M2增速已连续9个月保持在13%-14%的区间内,3月末M1增速达22.10%处于历史最高位。值得注意的是,M1增速自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6个月超越M2.

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M1增速高于M2有很多原因。直观上来看,是活期存款比较多,反映经济比较活跃。另外,从过去的历史情况来看,如果地方债的置换比较多,M1的增速就会比较高。今年一季度有9000多亿置换债发行,而去年同期并没有。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由于去年二季度社融和M2增长偏慢,今年二季度社融余额增速和M2增速仍不会明显下行,但会在下半年有所放缓。

但该团队表示,尽管二季度货币增长仍可能相对较高,但居民和实体企业在资金运用层面仍相对谨慎,导致货币流通速度没有明显改善,因此货币增长偏快不会推升通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