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税负只减不增的营改增今日全面实施 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就在今天,已试点4年的营改增全面推开,昔日地方**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将这场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深刻的财税改革推向**。

1、营改增成为“应该增”?NO!

有人担心,营改增等于应该增,那我们马上来看看营改增之后,四大行业税率几何?

营改增后,针对一般纳税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的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

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建筑业和生活服务业基本适用3%的征收率;房地产业和金融业适用5%的征收率。

鉴于增值税按照差额来计算(销项税减进项税),而营业税是基于销售额来计算(仅销项税),直接对比新旧税率是没有意义的。

至于大家关心的,营改增之后,自己公司的税是减了还是增了,这个大可不必担心。

为什么这么说?

一是总理有**,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现在你觉得可能会多,是因为政策还在陆续**。)

二是因为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实行“供给侧改革”中暗含了减税刺激经济的理论。

2、营改增对四大行业有何影响?房地产业

按照新税制,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税率由5%营业税改为11%增值税,不动产可纳入增值税抵扣。由于建安、设计等成本纳入抵扣,会激励开发商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转型成功的企业将**享受到减税优惠。

而房地产商成本支出中,占比较大的土地成本可以纳入差额扣除,这有利于降低房地产行业税负。

**表示,营改增将助推规模化、专业化租赁经营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新模式。在内部管理上,开发商会将建安、咨询和设计等业务外包,促进行业细分、专业化经营。此外,由于建安、设计等成本纳入抵扣,会激励开发商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

生活服务业

全面营改增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了重复征税。相较营业税体制,增值税体制更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实施全面营改增改革,生活服务业税率由5%营业税改为6%增值税,加之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等新规定,对服务业企业减税明显。

以酒店行业为例,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政策规定,这部分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销售额×3%),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

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部分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是价外征收而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的,因此,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而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上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按照新规,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务,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等共计四十项民生项目,均免征增值税,**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务。

个人购买二手房

营改增后,个人转让二手房税负将只减不增。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中明确,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北上广深以外的城市,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国税总局副局长汪康举例称,一间二手房房价为100万元,过去营业税税率为5%,需要交50000元营业税。而现在改为增值税后,需要交47600元税,比之前营业税体制下少交税2400元,因此个人营改增后交易二手房税负不升反降。

金融业

针对金融业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税负只减不增。提供金融服务年应税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的纳税人,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办法,征收率为3%。在不考虑还有其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前提下,与原营业税相比,纳税人税负只减不增。

比如,金融业纳税人取得100万元的金融服务收入,在营业税税制下,应纳营业税为100×5%=5万元。而营改增后,同样的业务应纳增值税为 100÷(1+3%)×3%=2.91万元,比原营业税应纳税额少2.09万元,实际增值税税负为2.91%,比原营业税税负降低2.09个百分点。

而针对金融业一般纳税人,企业购进的不动产(办公楼等)、设备、办公用品、耗用的水电均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因此企业进项抵扣越多,税负越低。

另外,金融业还有一些业务适用****增值税的规定,如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利息收入,购买国债、地方**债的利息收入,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等。

一些**认为,金融市场营改增或导致银行业增加成本,但此项改革也会实打实地倒逼银行业整体转变经营模式,缩短业务链,为实体企业降成本腾出*大空间。金融业通过改革提高自身经营质量和效率,降低实体企业的**成本,从而助力整体经济效率提升,是中国经济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3、如何**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设计试点方案时,按照营业税税负平移的方法测算确定了各试点行业的适用税率;同时,对4个行业原税收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特定行业制定了过渡性优惠措施。

另外,针对特定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在不断**,比如4月29日印发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有利于降低金融业税负。

因此,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总体可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

4、营改增的优缺点是什么?

先说优点:

1、减少营业税的重复征税,对大部分企业来说税负下降;

2、由于发票可以抵扣,增加了企业的议价能力;

3、营改增一旦完成,全行业会形成抵扣链。

首先,营业税期间,无论买什么东西都不能抵扣,比如一家餐馆买的电脑、桌椅都是不能抵扣的,现在可以把电脑、桌椅的增值税金用来抵扣了;

其次,在销售的时候,由于对方也可以抵扣了,所以你可以和他们重新谈判价格,“哥们,你看现在你可以抵扣十七万的进项税金了,你要不再给我价格抬高一点,抬高个十万怎么样?”;

*后,从大环境来说,以后营业税会取消,各行业都是增值税,人家都交增值税可以抵扣就你交营业税不能抵扣,多亏啊。

再说缺点:

没有办法核算进项的企业,或者科技企业等以人力为成本的企业将实际上吃亏。

*大的弊端,还是进项无法核算,比如建筑企业从农民那里买到了水泥等,农民是不可能开发票给他的。而在中国,不能开发票,国家就不承认这些水泥交过税(实际上很多农民确实从不交税),既然不承认交过税,也不可能承认买进来的这些原材料所产生的进项税金可以抵扣。这导致了,原本这些企业只要交3%的税,现在变成11%了,但实际上又没有抵扣,税负就大幅度增加了。

5、营改增试点,牢记这10点

今日*佳段子是这个:

一小偷潜伏财务部准备行窃,结果财务部白天黑夜一直加班,无从下手。

十几天后溜出,同伴见后问:潜伏这么长时间,收获不小吧?

小偷几乎崩溃地说:我学会“营改增”了!

是否真的这么复杂?马上来听听国税总局给您聊聊营改增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