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舜船收购江苏信托 信托曲线上市路径显现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时隔20多年,信托业有望迎来第3家上市公司。

近日,濒临退市的*ST舜船发布公告,拟收购江苏国信集团旗下210亿元信托和*电资产,此举也被认为是*ST舜船*后的保壳举措。

江苏信托若成功注入*ST舜船,则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的信托上市公司。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资产重组仍然需要通过江苏省***、***层层审批,尤其是江苏信托股东变更事项需要得到银监会审批。

江苏信托或曲线上市

自1994年安信信托和陕国投上市以来,信托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信托公司少之又少。

4月29日,*ST舜船发布的资产重组预案,除了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还吸引了信托业的目光。

根据收购方案,*ST舜船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股权以及相关*力发电企业股权。其中,江苏信托股权的交易价格为83.48亿元。

江苏信托前身为江苏省**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13年12月,注册资本增加至26.83亿元,控股股东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而江苏国信集团也是*ST舜船的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江苏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苏信托资产总额为91亿元,负债总额为3.49亿元,净资产为87.52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4亿元,净利润为13.4亿元。

但是,在排名方面,江苏信托并不占优势,在68家信托公司中,江苏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排名第40位,集合信托资产规模排名54位。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ST舜船的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还需要走一系列审批程序,除了江苏省***和***的批复,还需要得到银监会对江苏信托股权变更的批复。

业内人士认为,江苏信托被注入*ST舜船是否能获得银监会和***的批复是关键。实际上,这并非江苏信托**次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此前江苏信托借壳ST琼花因中小股东否决预案以失败告终。

信托上市热情又被燃起

业内人士称,信托公司近期上市热情被重新燃起,寄望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但是,监管部门关于信托上市政策细则仍然较为模糊,这也成为信托上市的障碍。

“将江苏信托注入*ST舜船主要是大股东的意愿,希望保住*ST舜船的壳资源,2014年8月王树华担任过*ST舜船的董事长,但在去年11月又担任江苏信托董事长,江苏国信集团可能早就在谋划保壳的事情。”一位信托研究人士称。

一直以来,68家信托公司中,仅陕国投和安信信托在上世纪成为上市公司。因此,对于登陆资本市场,信托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情。

其中,正式递交*发(IPO)申请的有中海信托,但*终自己撤回了申请,而中信信托一度寻求借壳安信信托上市,但经历6年的努力之后*终失败。与江苏**信托当初一样,包括北方信托、北京信托、百瑞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也一度正式启动过借壳上市,但*终都以失败告终。

“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充分,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等特点,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公司IPO和曲线上市比较谨慎。”一位信托公司研究人士表示。

去年4月,银监会下发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银监会明确提出了信托公司IPO和借壳上市及新三板上市的条件。

但遗憾的是,在正式披露《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却对信托公司上市规定部分删除了。

“信托公司能够实现上市,对信托公司来说好处很多,如已经上市的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上市之后融资补充资本的效率很高。这两家公司虽然很小,但借助资本市场,成长很快。”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

不过,尽管监管部门态度不明确,信托公司依然在准备着上市计划。业内人士预计,信托公司上市有望在今年取得突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公司上市”方面被列入信托行业协会调研名单的就包括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山东信托、渤海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

标签: 信托曲线上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