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建立P2P黑名单 终身不得进金融业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投资、中晋系……近来,P2P网贷“跑路”事件频发。深圳拥有700多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数量高居****位,如何加强行业监管备受关注。

记者从市金融办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获悉,我市将探索建立P2P网贷平台黑名单制度。进入黑名单的平台,法人代表及主要股东**不得进入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

我市P2P网贷平台数量****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在深圳商事登记注册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突破2295家,业务规模仅次于浙江省,居全国第二。其中,拥有活跃P2P网络借贷平台712家,数量****;成交额2641亿元,成交额占广东省84.05%、占全国22.81%。

总体来看,行业发展具有两大特征。**,我市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发源地”和“集聚地”,已培育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业界**效应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呈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趋势。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二,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已成为我市互联网金融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趋势。例如,红岭创投积极借壳主板上市,创业平台及时雨被上市公司康达尔(38.01  +0.82%,买入)收购等。

去年发现151家问题平台

作为全国金融中心和P2P“重镇”,我市P2P平台风险问题尤为关注。2013年以来深圳发生问题P2P平台达207家,问题平台率28%。2015年一年中,深圳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151家,占全国13.06%,居全国第二。

P2P网贷平台*大风险隐患为流动性风险,不少平台自设资金池,出现“大拆小、长拆短、期限错配”的情形,每月“借新还旧”或是用平台自用资金垫付投资者利息。资金链一旦断裂,流动性风险突出。过往“跑路”平台多为平台垫付资金链断裂、提现困难,导致平台资金挤兑、清盘。

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61家**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占非法集资案件总数的36.1%,涉及金额47.4亿多元,涉及投资人8.4万多人。特别是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了规模较大的融金所、国湘集团等,在P2P行业内产生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今年起**新增P2P平台

下一步如何防范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市民的财产安全?市金融办表示,*先就是严格控制平台的新增数量。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市**新增P2P平台数量,待现有平台按照银监会监管要求全部整改规范完毕后,再视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节奏。

同时,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学习借鉴香港消费信贷领域“神秘顾客”的先进经验做法,即选择或培训一批个人资信状况良好、熟悉P2P平台运营规则的“社会监督员”,不定期对随机抽选的P2P平台进行实地“明察暗访”,特别是针对平台利率指标、期限错配,或是否**欺诈、自融业务等各种问题进行

标签: P2P黑名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