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拟建互联网金融信息举报平台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金融整*的大背景下,作为全国行业自律组织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亦加快了监管步伐。

5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互金协会拟建设互联网金融信息举报平台。届时,举报平台上线后,举报线索将交给相关部门处理。目前,协会拟联合有关监管部门共建互联网金融举报处理机制。

当天,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据我们从协会了解,互金协会已经在建互金信息举报平台,收到违法违规线索将转交相关部门处理,但还未上线和对外正式披露。”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到互金协会有关人士对此给予置评。

互联网金融历经了野蛮生长、风险频发之后,当前正进入监管收紧、规范发展的阶段。

一位平台负责人士对此表示,互金协会建设互联网金融信息举报平台,一方面,它有利于调动公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积极性,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通过向民众普及相关知识,增强民众对互联网金融的鉴别能力,举报平台能让“伪互联网金融”无处遁形,加速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实力薄弱的平台出局,避免“劣币驱除良币”。另一方面,  举报平台上线后,能充实监管信息源,降低信息不对称,能让各监管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处理措施,并形成有效的协同处理机制,增强打击互联网金融违法工作的主动性。

广州互联网金融会长方颂称,举报是监管机构获取互联网金融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在**整顿的背景下,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迟迟出不来的情况下,行业协会的自律,显得尤为重要,能有效弥补监管的空白。

互金行业各种业态发展迅猛,从业机构数量众多,仅仅依靠人数相当有限的监管机构很难实施有效的、及时的和全面的监管。通过信息举报平台,将从业机构置于广大老百姓(50.960,  2.14, 4.38%)的监督之下,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创新监管方式。

“互金协会的主要工作是信息披露,在信息披露初始阶段,也需要一个开放的平台,验证披露数据真实性。信息举报平台的建立,跟信息披露工作是相铺相成的。”  方颂认为。“此外,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协会的职责之一,信息举报平台的建立,也有助于协会及时向会员和社会公众提示相关风险工作的展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