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牌制度一国两制 港股流动性沦为牺牲品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据彭博社记者 Cindy Wang、Catherine  Larkin报道,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大陆、香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但是A股和港股对停牌规定的不同凸显其局限性。两地上市股票一旦出现A股停牌、港股仍持续交易时,后者的流动性沦为牺牲品。

彭博新闻分析过去六个月13支单方停牌的两地上市股票发现,当A股停牌时,有9支港股的每日交易量下降,平均降幅为45%。其中,浙江世宝A股自1月20日停牌以来,港股的日均成交量较停牌前三个月的日均量下滑67%。江西铜业A股2月份时曾短暂停牌8天,这段期间其港股的日均量减少四成以上。

基金经理称,港股的交易量减少,部分原因归或咎于当另一个市场停牌时所产生的不确定性。“****”的停牌规则有损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MSCI公司即在其3月份公告中表示,去年A股大规模停牌的状况可能阻碍A股在6月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就中资股而言,“海外投资人多须通过香港券商或A股价格特殊波动而掌握市场相关资讯,”国泰投信**基金经理郑立诚说。他称,在A股停牌期间,有较高的不确定因素包含其中,使“投资人倾向观望,压低了H股交易量。”

A股停牌的原因可能包括资产重组、延迟披露业绩报告,或等待刊发有关公司的**消息公告。根据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停牌时间“应尽可能短”。许多A股停牌后,其港股皆短暂停牌并在消息公布后**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媒体联络部门在回复彭博问询的电子邮件中表示:“目前在A/H两地上市的股票,除了涉及并购重组外,其他的停牌是同步的。

之所以A股与H股的并购重组停牌时间不**相同,主要还是由于两个市场的不同情况造成的。”香港交易所对A股停牌后H股交易量下滑的现象不予置评。

根据港交所数据,在两地上市的股票共有86支,截至4月29日止,有2支股票在A股停牌、港股交易。万科A股自12月18日停牌以来,港股日均成交量较其停牌前三个月平均减少14%。万科拟收购深圳市地铁集团下属公司股权,并试图抵抗宝能系的恶意收购。

自A股停牌以来,浙江世宝港股的日均量降至约42.8万股,远低于此前三个月的日均128万股。江西铜业A股在2月16日至25日停牌,同期港股日均量也降至615万股,相较于此前三个月日均量约为1100万股;而其A股复牌后,截至上周港股日均量回升至约987万股左右。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表示,单方停牌导致H股成交量下滑,因为投资人担心流动性风险。“毕竟流动性越高对投资者越有利,”他说。

管理Accudo亚洲价值套利基金的Manuel  Schlabbers则称,如果A股停牌的时间过长,有些因为折价而买入港股的投资者可能会因此平仓。根据彭博数据,恒生AH股溢价指数5月4日收报136.47,代表A股较港股溢价三成以上。

A股的停牌不仅仅影响了港股的流动性。MSCI今年3月公告称,希望中国避免去年那种股市大规模停牌的情形再次出现,暗示**的市场干预行为或会阻碍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该公司正就A股纳入问题进行新一轮讨论,将于6月份公布决定。

国泰投信的郑立诚表示,A股一直存在长期停牌的问题,上市公司应该尽量缩短或减少停牌的期间与次数,以提升海外投资者的信心。

标签: 中国停牌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