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后,基础层企业会去四板市场吗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A股,创业板和中小板三大块一直相对稳定,而处于中层和下层的新三板市场与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多年来的界限一直不明晰。如今,新三板市场将再次迎来推出挂牌企业内部分层这一里程碑事件,面对分层带来的营销,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又将如何应对?

2013年底新三板正式扩容至全国,加上***,***层面定性文件和政策的持续支持,这两年新三板市场和四板市场的定位逐渐分离和明晰起来。

基础层企业是否回流“新三板分层后,会有创新层和基础层两个层次,但对新三板的企业来说,在这两个层次的感觉并不一样。基础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享受更少的政策红利,同时还将承担相较四板市场更多的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划算很多企业需要重新算算账。”北京地区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投行部的人士表示。

正如上述人士所说,新三板分层后,企业也将面临着选择,除了分层这一系统内部的被动选择之外,企业在是否登陆新三板这一问题上也需要搞清楚。

“在这个过程中,四板市场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机会,一些此前渴望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或许会重新评估挂牌之后的得与失。对资质一般想要跨越市场的企业来说,继续留在四板市场可能是更好的一个选择。”前述投行部人士分析称。

天津股权交易所的执行总裁韩家清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讲道:“由于新三板分层的推出,一些达不到股转系统设定标准,无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其在新三板市场所能得到的关注度和市场服务会与创新层企业显著区别,新三板对这部分企业的吸引力也会降低,而这些企业却仍可以在区域股权市场如天交所以较低成本得到场外市场各类孵化培育服务。”

韩家清进一步表示:“我们这边已有多家**企业考虑继续留在天交所市场培育发展,待时机成熟,直接启动海内外更***资本市场上市工作。新三板并非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必经过渡阶段。”

不过创新层的推出或对一部分四板的企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一位杭州地区从事帮助四板企业登陆新三板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我的一位客户是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近期就打算赶紧登陆新三板。这家企业认为自己未来一定能够进入符合创新层的标准,先进入新三板再说。我觉得创新层对四板企业是有相当的引导作用的。有了创新层,新三板会对四板的一些企业更有吸引力,我认为这是分层产生的溢价。”

而企业是否犹豫或者回流至四板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高鹏飞则讲道:“这得看企业本身的发展。从**角度来说,企业本身具有**的条件,无论上三板或者在四板都能融到资。”

发力向下深挖

正如上述所讲,尽管会有一些企业在基础层面前犹豫,但资质更好的企业会优先选择新三板这一层次更高的市场。因此,向下下沉,挖掘更早期的企业便成为了四板市场差异化发展的方向之一。

早期的新三板市场同四板市场功能多有重叠,而如天交所等一些做法开放的交易所发展一度超越了园区时代的新三板市场。

去年6月26日***发布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明确四板市场的监管主体的同时也将四板与新三板之争****。

与此同时,两个市场的功能重叠也某种程度上得到解决,但对四板市场来说,新三板市场的逐渐做大做强对地方区域股权交易中心造成了一定的吸血效应。如今,分层在即,对于四板市场来说,新三板的吸引力或更进一步。

记者了解到,应对新三板的变化,全国主要的几个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相继推出科创板。而科创板的推出也正是承载了四板市场向下发展这样的方向。

2016年年初,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推出科创板。无*有偶,在上海科创中心概念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推出了科创板。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成九雁表示,北京四板市场开始筹划在现有的市场板块体系之外,设置一个相对*立的科创板,在企业遴选标准、信息披露标准、产品服务体系等方面创新,促进科技企业规范*理、便于科技企业多元**。

根据成九雁预计,未来3-5年,北京四板市场将吸引300-600家**的高***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并帮助一部分**企业进一步转板到更***资本市场。

除了京沪两地开板的科创板以外,其他主要的几个地方性四板市场也同样在做类似的尝试。

以天津股权交易中心为例,其推出了B板,而B板被称为特色产业板,天交所打算在B板内也推一些行业集群的板块。此外,B板还包含了天交所推出的众创板,众创板是面向新能源、新材料、TMT、智能穿戴的创业者。

“四板与新三板差异化发展的一个主要思路便是继续向下挖掘企业,这也是四板作为相比新三板更加基础的证券市场要承担的责任。科创板的推出便是承接一些较为早期的企业,这些企业在这个阶段很难再到更高的市场去。”长江证券一位场外市场部的人士对记者讲道。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完善在近几年被高层多次提及,不同市场的差异化发展或将成为趋势。

标签: 新三板分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