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重回旧路 深圳楼市离不开旧改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曾因旧改尝尽苦头的佳兆业,又回到了旧改的战线上。

据雅视光学5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4月29日与佳兆业就转让的深圳土地订立第二份补充协议。佳兆业地产将获确认为该土地项目的实施主体,并支付约1.725亿元作为部分第二期代价的垫款。

虽然旧改有土地成本优势,但曾因旧改而引发楼盘被锁、高层出走、债务重组等事件的佳兆业,再次回到当初跌倒的地方。旧改的吸引力就如此之大吗,是企业扩张不得不做的选择吗?这都让人再次将目光投向纷纭复杂的深圳市场。

佳兆业重回旧改

据了解,此次佳兆业获取的旧改地块位于地铁龙岗线沿线,为深圳龙岗区的雅视光学眼镜厂旧厂项目,总占地面积6.54万平方米,在佳兆业接手后,项目将由制造用途变为商住用途。

为了获取该项目,早在2014年8月,佳兆业下属公司便与雅视光学订立搬迁补偿协议。协议显示,佳兆业须支付人民币15.8亿元,以换取雅视光学转让相关土地物业权益。此外,该公司还需要从雅视光学主席吴海英、董事吴剑英、高管李志雄及洪朝佳各自持有城市更新项目土地权益,累计花费18亿元。并且还有消息称,除了雅视光学项目,佳兆业还将项目周边的农民房收购,前后斥资高达38亿元。

虽然旧改有土地成本优势,但曾因旧改而引发楼盘被锁、高层出走、债务重组等事件的佳兆业,再次回到当初跌倒的地方依旧让人深思。

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佳兆业集团,该公司回应称:“这不算回归旧改。从2014年至今,公司一直都有在坚持做旧改项目,没有放弃。就算是在去年经济困难时期,公司也没有拖欠旧改过渡期的补助费用,对旗下22个项目的旧改过渡期补助费用支付1.2亿元。2015年,我们对现有的所有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从技术和政策层面编制了**个五年计划,将项目分为短、中、长三个阶段逐步推进,**每年都有土地供应。从2016年开始,每年在珠三角地区的供地面积将近50万平方米。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佳兆业城市更新的版图,计划向南京、武汉等区域性中心城市拓展。”

据佳兆业公布的资料显示,其在珠三角拥有接近40个旧改项目,占地面积达1800万平方米,深圳约占一半。项目包括南园新村旧改、蛇口东角头旧改、宝安尖岗山项目、布吉南门墩旧改、龙城工业园旧改、华为科技城01子单元城市更新项目、东门新世大厦烂尾楼改造项目等。

而某一不愿具名的深圳市场人士认为,佳兆业再次回到旧改行业,说明过去因不明原因查封的旧改项目并没有给其带来太大的问题,又或者旧改的商业模式总体并无问题,事件的影响也不足以阻挡其继续进军旧改市场。

另一方面,房价疯涨的深圳更是让不少外地房企削尖脑袋都想挤进来,借助深圳房地产市场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佳兆业更不想放弃。旧改模式依然是开发商在深圳*有效的土地获取方式,只要佳兆业不离开深圳,就不可避免要重新接触旧改。

深圳旧改新风向

“事实上,佳兆业本身也需要利用回归旧改的契机向外界释放其‘**没事了’的信号,**以往因为旧改受损的企业形象,让市场对其楼盘被锁的事情释然。”前述人士对记者称,“而深圳**也需要佳兆业这样因旧改‘出事’的企业重新回到旧改来给旧改市场打一剂‘强心针’。”

据了解,佳兆业事件**时,深圳**对旧改项目审批尤为严格,深圳企业也谈旧改色变。2014年11月28日,佳兆业在深圳的近2000套房源被深圳市**锁定;12月4日,佳兆业两家位于深圳的子公司被**限制转让股本权益;12月8日,佳兆业申请重续国家一级资质证书被暂停处理;12月21日,深圳市**再次加码对佳兆业的“管控”,佳兆业在深圳几乎所有的地产业务都被叫停。

并且,继佳兆业深圳项目房源被锁后,东都房产、荣超房地产、花样年也同被“锁盘”。2015年1月15日,更有一份深圳地产预警名单流出,其中包括佳兆业郭英成在内的16家深圳本土地产企业主。“深圳地产圈风声鹤唳,数得出名字的深圳民企地产**已经出境‘避风头’,为免受累,一些没有涉及旧改的地产商也纷纷出境。”彼时有消息如是称。

但也是从2015年起,深圳的房价就以刹不住的势头在上涨。数据显示,深圳新房成交均价从2015年1月的26691元/平方米飙升到12月的42476元/平方米,新房价格全年涨幅39.4%,二手房价涨幅高达59%。2016年4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9876元,同比上涨89.14%,再次成为全国楼市“**羊”。

众所周知,要抑制过快上涨的首要方法便是加大供应,而深圳的新供应土地则大多要来自城市更新(旧改)。据2016年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消息,深圳2020年之前通过土地整备释放建设用地不少于50平方公里,通过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升级改造释放建设用地不少于12.5平方公里。其中,2016年将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和审批流程,力争全年更新供应土地2.2平方公里、整备释放土地11平方公里。

为此,深圳市**正在加大城市更新项目的供应量。截至2015年12月,已审批76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48个项目包含居住更新,合计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达到了492万平方米。

除了加大审批量外,旧改也不再局限于深圳本土房企,恒大、远洋、奥园、福晟等外来开发商纷纷杀入深圳的旧改市场。

据了解,旧城改造项目是恒大在深圳项目储备的主力。该公司在深圳拥有罗湖建设集团城市更新项目、蔡屋围项目、福田华强北项目、大鹏葵新白石岗城市更新项目、吉厦城市更新项目、南山大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南山向南村城市更新项目、南山丁头村城市更新项目和大鹏葵涌三溪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而总部远在北京的远洋在深圳的5个项目也是以旧改为主。

得益于**对旧改态度的缓和,2016年深圳将有136个新盘入市,可供应面积1493万平方米,将比2015年推盘量增加15个,面积或将增长一倍。其中,旧改项目达到50个,占全市新房供应面积的近40%。而2015年仅为23个,占比约25%,提高近15个百分点。

并且,为了鼓励开发商积极投身深圳旧改项目,从2015年9月份起,深圳市**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起草《城市更新条例》,其中对强制拆迁和钉子户的问题有明确的法律条款解决。

“倘若2016年新的城市更新条例能够出台,‘拆迁难’和‘钉子户’问题不再是阻扰旧改项目实施的*大难点,深圳城市更新项目实施率将大幅度提升。”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会长耿延良如是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