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允许出租房打隔断 业内关注N+1租房方式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住房城乡***副部长陆克华周五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办法,**房屋住用安全。

以往打隔断出租房屋被称为“房中房”,这种租房方式和现象是被明令禁止并加以处罚。如今这种方式是否意味着合法化?未来政策落地应注意哪些细节?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之所以将允许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主要是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

陆克华指出,在一些大城市,特别是租赁的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地方,住房难的问题确实存在。住建部2015年对16个租房需求比较大的城市做了一个调查。租住房屋大概是以中小户型为主,50平方米以下的占到75%左右,但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了50%。

我们注意到,未来将被允许的按间出租房屋的改造,是有严格的前提条件。

陆克华表示,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分区、安全疏散和防*分隔等设施。加强对这一类行为的监管,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多居住人数等办法。

按照之前的相关规定,租房是不能改变房屋内部功能的,简单说就是,卧室只能用作卧室,客厅也只能用作客厅,这类规定主要是针对以往的群租乱象。从去年开始,上海尝试了一种称之为“N+1”租房方式。

陆克华表示,上海市去年**了政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出租使用,业内通常叫做“N+1”。从地方的实践来看,这么做,一是增加了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二是可以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的负担。三是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在一些城市,群租行为已经被禁止或者整*,有这种行为的房东或者房屋中介机构甚至会被高额处罚。这次新的政策,被认为是对群租房堵后门,开正门的做法,也有人直接理解为房屋允许“打隔断”出租了,是这样吗?中原地产*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住房问题的调控过程中,相关部门增加一些规范政策比较常见,其实业内更关注“N+1”租房方式的推行。

张大伟表示,其实,这点的意思就是,比如说过去的两室一厅,在过去的租房行为里,只允许在卧室里面住人,如果未来允许“N+1”的话,事实上是出现了房屋结构的,这种修改是否合理合规,是否能够真的起到减低房租的作用,还要看落地的措施。

租房行为对于买卖房屋来说,更隐蔽,更不容易监管。张大伟表示,有几点问题在未来政策落地细节中,需要格外关注。*先就是政策的口子会不会越开越大。

张大伟认为,有可能会出现“N+1”之外的“N+2”、“N+3”,这样会造成后续监管更大的问题,一旦允许,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口子会开的更大一些。

社区内租房的人多了,还有一点要格外引起注意,就是不应该侵犯其他租住用户的权益。

张大伟表示,租房行为其实是个案,如果执行“N+1”居住了过多的人,就有可能过多占用使用比如电梯资源、公共设施资源,对其他的正常租住和居住的人是不合理和,侵占了其他人的权益,政策如何落地,还是需要看后续的细节,包括同一个社区其他居民是否愿意执行这种政策。总体而言,租房实在不侵犯邻居或者同社区居民权益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调整,这些都是在未来落地细节中做更多考虑的。

标签: N+1租房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