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暂缓中概股回归是阻止跨市场套利 利于A股估值稳定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暂缓中概股回归对国内股市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尹中立

收紧中概股回归的消息在上周五就开始在市场发酵。上周五和本周一的股市大跌,于是,有人将股市的下跌与中概股回归联系起来。笔者认为,总体来看,暂缓中概股有利于国内股市的稳定,但对壳公司的股价有负面影响。

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动机是跨市场套利,因为国内的估值远远高于相同资产的国外的估值。有人做过计算,截止到4月底,中概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3倍,而国内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高达45倍和67倍。以具体的案例比较可以更直观地看出国内外市场估值之差距,同样是从事影视行业的公司,在国内上市的一个华谊兄弟相当于13个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而一个中文传媒的市值=90个华视传媒市值。

估值水平的*大差异就形成了天然的套利机制——将中概股私有化,然后来A股上市套现。*早进行此操作的是**的股票“暴风科技(300431)”,在国内上市后**了29个涨停板的**。在成功案例的刺激下,有30多家中概股准备私有化后在国内重新上市,有些公司的私有化已经发出了公告,例如*近关注度较高的奇虎360。

单一的案例对国内市场不会产生影响,但如果大批量跨市场套利或将导致国内外股市估值水平的接轨,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使国内股市的估值要大幅度下移,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至少要下跌一半以上!显然,这是不能接受的。笔者认为,这是叫停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概股大量回归将消耗大量外汇,这也是新的外汇形势下所忌讳的。有人做过测算,当前适合私有化回归的资产总量大约有5000亿美元,如果都成功实施,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将减少5000亿美元。无疑,这对中国的外汇储备来说是一个难以忽视的冲击。

暂缓中概股回归影响*大的是这些股票在国外的股价。为了完成私有化,要约收购的价格一般都比当时的市场价格高出不少,因此,在宣布私有化之后这些股价就会大幅度上涨,政策的调整将有可能导致这些股价回归在宣布私有化之前的水平了。

当然,暂缓中概股回归也影响到国内壳公司的行情。在中概股批量回归预期的刺激下,国内壳公司行情一度紧俏。前几年评估值在25亿以下的借壳交易很多,中概股这些大家伙一回来,直接把4亿净利润以下、评估值在50亿以下的资产扫出借壳市场,35亿以下的壳基本绝迹,越烂的上市公司越*手,预期收益和胃口越高。因此,中概股政策的调整,对壳公司的整体行情有较大的影响。

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楚,暂缓中概股回归的目的应该是阻止跨市场套利行为,该政策在**壳公司股价的同时,它有利于保持国内整体股票估值的稳定。因此,不能简单把这一变化当利空看待。

标签: A股估值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