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分级理财产品叫停:不含结构化定增资管计划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消息人士处获悉,近期有农商行先后接到来自银监会的窗口指导,要求不得新发分级理财产品,已经发行的,到期后不能再发。此外,监管强调,发行任何涉及重大创新的理财产品,应提早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和报告。另有一名城商行人士透露,曾接到来自监管层的电话,询问是否有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所谓银行分级理财产品,并不是银行理财的创新产品。其主要是指同一款产品,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收益率。作为优先级销售给普通理财客户的收益率,略低于提供给高净值客户的收益率。优先、劣后比例可能高达9:1。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资金作为优先级认购结构化产品,包括目前银行理财普遍参与的结构化定增资管计划,并不属于银行分级理财产品,并不是监管此次要求停止的产品范畴。

有银行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际上监管层早在多年前就对该类银行理财分级产品操作进行过窗口指导。操作不当,银行分级理财产品可能**利益输送,也就是通过控制优先级的收益,把***输送给劣后级资金。“以前银行分级理财产品的劣后,很多是在行内*掉的。”

另外,该人士还指出,银行在设计这种分级产品时,不同于ABS产品的标准化设计,投资的资产也可能比较集中,在风险把控中可能存在问题。

据知情人士介绍,也有农商行此前将一款理财产品的优先级卖给同业客户,劣后级卖给高净值个人客户。“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把优先级作为**理财划到表内,冲资产规模。”不过该人士坦言,这种做法比较少见。

对于此次监管层的窗口指导,消息人士均表示,并不知道具体背景原因。不过,债市违约风险,已成为众矢之的。

银行理财的资产投向中,债券占比*高。根据中债登发布的2015年银行理财年度报告,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占比超过50%。近期债市违约风险事件频发,也有银行资管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银行债券投资“踩雷”,劣后资金可能处于风险中,因此引起监管警惕。

不过,前述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债市的主要风险仍是信用风险,而不是流动性风险。此前,公募基金中,已经有因为“踩雷”而遭遇客户大量赎回。相对而言,银行理财客户更倾向于相信银行对其理财产品进行刚性兑付,因此劣后资金迫切赎回而导致债市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远小于基金。

标签: 增资管计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