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领军张旭阳离职光大 传将任百度副总裁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财经》记者 张威/文

《财经》记者获悉,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的离职申请已于上周获得批复,目前在走相关程序。离职后的张旭阳,据传将出任**副总裁,负责公司部分金融业务。知情人士表示,新任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人选将在行内选出,不过*终还未确定。

张旭阳于1997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曾任资金部代客交易处处长、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零售部总经理。自2004年起,张旭阳开始负责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与管理,**出国内银行理财业务多个**,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人物之一。

去年3月,光大银行成为*家递交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申请的银行,张旭阳和他的光大银行资管团队也在递交申请后便一直等待结果,并在系统、产品、人员建设上作了多项准备工作。但时隔一年有余,仍未获批筹。业内人士表示,张的离开或与理财业务子公司迟迟未获批复有一定关系。“离开对张来说或许是好事,他要离开的事情很久就听说了,听了多个版本。”

据《财经》记者此前了解,理财业务*立法人化后业务已经跨界,与现有商业银行法存在一定矛盾,需要金融监管协调;银行理财业务拆分在国内没有经验可寻,快速放开存在潜在风险,需要择机试点;此外,去年股灾令部分业界人士开始重新反思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上述是导致当前监管层态度审慎的主要原因。

张旭阳离开光大银行后传将转投**,并出任**副总裁。作为***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又如何吸引这位金融业资管**人物呢?

从近年**在金融领域上的布局或许可以明白。2015年12月**进行架构调整,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组成,而张旭阳出任该公司副总裁后将负责上述一部分金融业务。

今年4月13日,**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业务架构重组。自即日起,**成立“**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高级副总裁、SSG总经理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

同时,李彦宏表示,互联网金融服务、无人车、开放云……一系列新业务的诞生,标志**开启了新的征程。他个人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的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越发重视金融布局,张的到来也可在自己擅长的资管领域发挥作用。

在光大银行某人士看来,张旭阳的离开对光大资管亦或银行业资管或多或少都是一个遗憾。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影响下,张旭阳对银行大资管有着深刻、*特的认识,他认为商业银行要避免“没落贵族”式命运,必须转型,要有更多元化的市场业务,去跟其他金融机构竞争。同时,他曾经指出,商业银行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数据分析者、集成服务商、撮合交易者和财富管理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必须要做资产管理业务。

在张旭阳负责光大理财十余年间,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去年光大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量中一半以上来源于理财业务收入,存量中银行理财业务将近30%。除在本行中间业务收入中占比高,光大银行资管业务也相对自成体系。自2004年推出业界**单理财业务,光大银行理财部门先后经历资金部、投行部、财富中心,在转型资产管理部后便开始准理财业务事业部式的运作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