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大盘仍抵抗式整理 结构风险释放提速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A 股市场分析

周三市场继续反复震荡,*终大盘以上涨 4.45 点收盘,涨幅为 0.16%,报收于 2837.04 点。当日,两市总成交量为 3931  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 466 亿。收盘时,两市共 23 只股票涨停,26 只跌停,涨幅超过大盘涨幅的个股占当日开市家数的  26.00%。从各板块的表现来看,周三下跌的板块多于上涨的板块,其中涨幅居前的主要是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酿酒、电力、银行、一带一路、运输服务、家电、水务、交通设施等;而跌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是虚拟现实、在线教育、通信设备、文教休闲、智能汽车、互联网、化纤、卫星导航、公共交通、电气仪表等。

周三市场一度冲高,但尾盘明显回落,特别是个股方面,*终大盘以小幅上涨报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回落。市场尾盘回落是信心不足的表现,这种情况在经历了几轮股灾之后经常见到,体现了投资者谨慎的心态和市场的弱势格局。但周三也有个相对积极的特征,那就是  60  分钟线上攻的时候成交量相比上一交易日同期明显放大,而下跌的时候并未明显放量,这一迹象意味着若无利空消息刺激,近期市场进一步破位下行的概率不大,我们认为近期整体格局应该是弱势震荡。近期宏观层面出现了较多的**发声,我们认为顶层设计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而且正确,若这一思路能够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且期间出现的风险暴露能积极应对的话,中国经济的前景值得期待,A  股市场的前景也值得期待。上述是我们对长期市场的考量,立足当下预计近期市场整体格局是弱势震荡,但落实到操作上的核心问题并非指数的涨跌,而是调整持仓结构,选择**股票。

操作策略

尽管银行、保险极力护盘,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股走弱,还是拖累了大盘反抽空间,大盘虽盘中创越 2850 点,但仍然是无功而返。*终,周三大盘以上涨  0.16%收盘,创业板下挫 0.94%,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  13.5%,这表明场外资金继续观望,场内资金继续多杀多,市场情绪不稳,市场信心不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降低,指标股护盘,市场防御特征明显,个股分化程度加大,当日涨停板个股有 23 家,跌停板个股有 26  家,市场热点散乱,高估值股成为下跌动力,涨幅超过 5%个股有 73家,跌幅超过 5%个股有 144  家,市场弱势特征明显,市场没有**效应,市场难以集聚人气;周三表现相对较好的为银行、保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汽车、电力等,跌幅居前的为高送转、虚拟现实、网络游戏、在线教育、通信设备、软件开发、安防等。量能有所增加,指标股护盘,题材股杀跌,防御成为主题,“二八”现象明显,是周三盘面主要特征。

从技术上看,周三大盘高开低走,盘中围绕前一收盘点位运行,以小幅上涨报收,并呈价涨量增态势态势(深市是价跌量增),2850  点上方对大盘的压力显而易见,中短期均线加速空头排列,将抑制大盘反弹空间,从量价关系看,大盘反抽虽未结束,但反抽空间依旧有限,大盘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未能回补前期缺口,表明大盘缺口式破位有效;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震荡依旧,即便调整,短线空间有限。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弱势横盘整理概率大,大幅上下皆两难,个股分化依旧。

上周,客户**金净流入 321 亿,与此同时,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较前一周增加约 2%,我们测算,上周机构资金流出约 9  亿。上周,大盘呈先扬后抑走势,在前半周大盘反弹中,散户资金再度充当急先锋,但机构资金较为谨慎,后半周大盘断崖式下跌,流入的散户资金基本被套,按照金融投资行为,意味着短线大盘难以大幅回升,散户资金短期难解套,钝刀子割肉是降低市场持仓成本必由之路,短线大盘将继续低位徘徊。

近日,美元小幅盘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走弱,除石油、**价格跌幅较小外,螺纹钢、铁矿石、铝材、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其中螺纹钢与铁矿石*大跌幅皆高达  25%。经济还未真正企稳,前期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是资产荒下的资金推动所致,是建立在沙滩上的空中楼阁,经不起风吹雨打,政策稍有风吹草动,便出现坍陷走势。当前,无论是实体,还是金融,降杠杆,防范系统性风险**,是政策监管的**,资产荒不意味政策荒,在加强监管的“排雷”未结束前,收紧政策不会放松。

近日,市场盘面特征验证了我们的担忧,即结构性风险释放在加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高估值题材股走弱,有业绩支撑的食品饮料与金融成为场内避风港,防御仍成为机构操作的*选,结构性矛盾的存在,市场不能形成共振,存量博弈的结构,必然拖累大盘的反弹步伐,抑制大盘反弹空间,但“跷跷板”现象也抑制短线回落空间。

大盘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未能回补前期缺口,表明缺口式破位运行有效,A  股后市格局是“指数抵抗式整理,题材股加速下跌”。操作上,侧重防御,立足短线,控制仓位,轻仓者逢低关注医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及低价蓝筹等防御性品种投资机会,重仓者继续逢高减持高价高估值股及退市风险股。

标签: 结构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