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肉鸡争端再起 美国鸡爪试图更深插足中国市场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为了白羽肉鸡的出口事宜,美国近日与中国再起争端。

5月10日,美国就中国白羽肉鸡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案(DS427)的执行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提出了磋商请求。

据了解,美国在投诉中要求中国向美国鸡肉开放市场,特别是在亚洲受到广泛欢迎的鸡爪。据美国农业部统计,美国2015年仅向中国出口了1500万磅鸡肉、*鸡肉和鸡蛋,而反倾销关税开征之前的2009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总量为7.29亿磅。

5月11日,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已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完成了本案执行工作。中方对美方提起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处理。

中美肉鸡争端已有7年

肉鸡争论在中美之间已经进行了7年。2009年4月,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美国2009财年拨款法案中包含的727条款。而在727条款的框架下,美国能有效地禁止中国禽制品通过任何渠道进入美国。

随后,中国对进口的美国白羽肉鸡启动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2010年9月,中国商务部先后认定美国白羽肉鸡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令中国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实质损害,因此裁定对美国进口的白羽肉鸡征收4%~  30.3%的反补贴税,以及50.3%~105.4%的反倾销税,期限均为5年。

而到了5年期满的2015年,中国商务部公告称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继续征收反补贴税。

“中国、美国之间对肉鸡的消费偏好是不同,这种不同造成了当年美国廉价鸡制品得以冲击国内市场。”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研究员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人爱吃鸡爪,美国人则普遍选择鸡胸肉吃,并且在美国大型规模化的饲养模式下,肉鸡生产成本极低,截至中国提出双反调查的2009年,中国市面上接近**的进口鸡肉来自美国。”

参与了此前“双反”调查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马闯表示,“从2003的**到2005年的禽流感,中国白羽肉鸡产业元气大伤,2006年整个鸡肉进口市场放开,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09年,大量的进口鸡肉使得中国白羽肉鸡产业更加疲弱。”

事实上,美国在积极对外销售白羽肉鸡的同时,也利用各种办法禁止或限制其他国家的鸡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比如中国肉鸡就一直难以进入美国,这几乎演变成一种“单向贸易”。

中国肉鸡产能快速扩大

随着2010年开始征收反倾销关税以来,中国肉鸡产业迎来一轮休养生息并蓄势待发的发展机遇,不过,这种机遇窗口随着迅速扩张的肉鸡产能而再次趋向关闭。

“从过往的情况来看,2008年~  2012年,每年白羽肉鸡的引种增长量大概有3%~5%,中国白羽肉鸡市场在这个时期**比较稳定。”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白羽肉鸡联盟、大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景辉表示,“由于2011年~2013年引种量均超过10%,致使市场无法承受,从2010年引进祖代白羽肉鸡100万套,到2013年的154万套,3年间增加50%。其结果是2011年**、2012年几乎不**,再发展到2013年以后年年亏损。”

不过,眼下中国肉鸡养殖业大概又要迎来一波发展浪潮。国泰君安(17.250,  -0.04,-0.23%)农业分析师王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的祖代肉鸡都引自国外,而现在*大进口地美国出现疫情,由此预计全年引种量仅为均衡水平的30%,这可能导致行业产能大幅收缩。

据了解,由于国内生物育种体系不完善,曾祖代种鸡养殖环节缺失,祖代种鸡苗依赖国外进口,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是我国主要供应国。而2015年由于禽流感疫情**,美英澳等国的禽类产品(包括种禽)相继被禁止进口。2016年1~4月,全国累计引种仅2.42万套。其他可替代供种国,如新西兰、西班牙、荷兰等,受制于产能、审批资格等因素,供种能力极为有限。

而在理论上,1套祖代鸡可产生5000只肉雏鸡,2.42万套仅意味着1亿多只肉鸡,对于中国这样的肉鸡消费大国而言,供应量明显偏少。

“洋快餐、学校工厂食堂等团体消费是白羽肉鸡的重要销售渠道。”王乾说,“现在这种消费在触底回升。以KFC为例,2016年一季度单店销售额同比增速为12%,增速环比提升6个百分点。”

标签: 中美肉鸡争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