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遇阻 欢聚时代私有化暂停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市场新逻辑

一切迹象均在表明,监管正在为净化市场环境做出一些举措。5月5日晚,“中概股回归”将叫停的传闻直接**了A股壳资源相关股票的大跌。次日,***官员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正在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不久之后,跨界并购收紧的消息不胫而走。紧接着,***报道了博元因违反信息披露规则而退市,并称“监管层正改进退市机制以保护投资者”。毫无疑问,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的大风暴。不管是博元退市引发的讨论,抑或欢聚时代私有化的暂停,都是这场风暴的溢出效应。都在等待落槌的一刻。

一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以李学凌和投资人雷军为代表的股东层,极有可能因为筹措资金并不顺利,再加上政策的变化*终中止私有化。

中概股回归之路堪比“蜀道”,欢聚时代(YY)成为被拦在新政外的**只中概股。

5月12日,有消息称投资人收到欢聚时代发出的消息称,“各位Skywalker的投资人,由于目前国家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Buyer  Con***tium决定将本项目先暂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

这意味着欢聚时代私有化将暂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也不予置评。而欢聚时代联合创始人李学凌的电话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沉默并不能阻挡市场的猜疑。5月11日晚,这一不胫而走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得到残酷的验证,欢聚时代股价大跌8.81%,收盘价为46.99美元,已接近其52周来的*低价。

在此之前,欢聚时代股价一直持续保持在60美元之上。急转直下的命运其实与监管层的态度息息相关。

5月5日晚,“中概股回归”将叫停的传闻直接**了A股壳资源相关股票的大跌。次日,***官员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正在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一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以李学凌和投资人雷军为代表的股东层,极有可能因为筹措资金并不顺利,再加上政策的变化*终中止私有化。

无*有偶,股价一起遭遇暴跌的还有奇虎360、陌陌和聚美优品等公司。除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外表示私有化进展顺利之外,其他公司至今仍未表态。

资金面临困难

2015年7月,欢聚时代宣布,董事会接到来自公司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的私有化要约,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50美元现金收购其他投资者持有的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如果要完成私有化,总共需要39.7亿美元(约259亿人民币)的资金。

其中,雷军、李学凌共持有公司约33.4%的股权,对应价值13.3亿美元。欢聚时代需要筹集剩余部分股权的资金,66.6%的股权对应总资金需求为26.4亿美元。在此以前,有国内银行已经同意向雷军和李学凌提供7亿美元等值人民币的借款。同时,直接投资人出资的20%作为创始人借款。现阶段,欢聚时代需要募集的资金量为19.4亿美元。

这一筹款过程并不顺利。有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欢聚时代私有化的**层资金来源是春华资本和光大资管,以及李学凌和雷军自己的渠道。“相当于三个总包,再分别去外面募资。但是,他们设计的产品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对于投资人来说,*先,12.5%的股份要被稀释掉,其次,前面说的20%的借款需要借给公司使用六年,年化利息只有6%。另外,还要支付每年2%的管理费,盈利超过8%的部分还要与募资方二八分成。”

他进一步解释称,除去上述的层层成本之后,留给投资人的空间并不大。因此,在很长时间欢聚时代私有化没有太多声音。

北京艾美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梁剑认为,一般看来,美股公司私有化不成功,主要取决于买房团的意愿。“这个意愿主要受到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市场环境、预期估值等多方面的影响。”

回归暂时搁浅

事实上,当乐视网、暴风影音等TMT概念股票给予高出美股数倍的估值时,那些决定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几乎成了“唐僧肉”,国内投资机构也争相出资参与私有化进程,以期在国内上市后尝到头啖汤。

彭博数据显示,在美上市中概股预期市盈率平均为16倍。而根据央行的数据,深市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从上年末的53.3倍降至41.7倍。

在传闻***拟暂缓中概股公司国内上市后,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IPO可能受限制后,陌陌、欢聚时代、360等公司的股票已连日大跌。陌陌股价在三个交易日跌幅达30%,即便是已经达成协议、并获得股东大会投票通过的奇虎,也未能幸免。

据悉,外汇局要求奇虎私有化财团提供信息证明换汇资金不涉及资本外逃等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分批换汇汇出。奇虎发言人刘力回应称,私有化进展一切顺利,奇虎和外汇局在如何将资金汇出国外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的说法完全是不实的。

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则并没有受到传闻的影响。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此前曾因监管方面的担忧而犹豫,经过评估之后,万达商业地产将继续推进私有化计划。该公司可能*快于下周宣布私有化细节,其中包括对其香港上市股份的出价,设在高于每股48港元IPO价格约10%。

对于借壳受阻,中概股是否会转道香港上市?梁剑认为,即便是私有化成功但不能借壳,这些公司也不会去香港上市。毕竟香港和美国两地的资本市场区别并不大,无论是市场准入自由度,还是资金流动的自由度都差不多。如果私有化失败,这些公司也要付出相当的成本。显性成本是违约金(协议规定)以及已经支付的律师、财务顾问和融资费用等。隐性成本是耗费的精力,管理层以后还需要继续留在美股,重新面对投资者,重建资本市场信心。

也有国内券商人士持乐观态度。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曾多次对中概股回归表态支持,此番提出限制,原因是为了防止中概股国内借壳上市溢价较高,或会导致融资过多抽取股市资金,影响股市稳定。

另外,中概股大批集中回归会导致在美

标签: 中概股回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