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冤家不聚头 日产吃下三菱成为最大股东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这两大日系车企上演了不是冤家不聚头的一幕。

《**财经日报》记者5月12日从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双方确认,日产汽车将以23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1.49亿元)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从而成为后者单一*大股东。雷诺·日产联盟汽车总裁兼*席执行官戈恩形容本次收购是“双赢”,强调日产将三菱汽车收归旗下,两家将共享平台、采购及技术。

三菱汽车董事会主席兼*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Masuko)表示:“凭借着其在合作方面的往绩,日产汽车对于如何通过联盟伙伴关系实现利益*大化,有着深入的理解。”

实际上,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从5年前便已合资进行轻型车的合作,但过去并没有进行资本上的连结。在此基础上,这两家企业在12日初步达成协议成立战略联盟。

三菱汽车201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前两大股东分别为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以及三菱重工,分别占股为12%以及10%。

今年4月20日,三菱汽车对外承认油耗造假,当日开盘价为872日元,收于733日元,盘中甚至一度低至714日元。此后,持续多日下跌,*低曾逼近400日元。而受益于日产汽车入股消息的拉动,三菱汽车5月12日收盘价为575日元,比上个交易日上涨16.16%。

因此,难免引发一些业内人士的“阴谋论”,认为日产汽车不排除故意**三菱汽车股价之后再实现低价收购的可能性。长期关注汽车行业的芥姜咨询*席顾问杨威5月12日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收购对日产汽车来说非常划算,以低价买到优质资产,不知道日产汽车是否存在先**三菱股价再来收购这种情况,假如是这样,这招比较狠。日产国际化程度较高,收购三菱后将有利于增强双方的实力。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5月12日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日系车企采取这种手法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是日本政府对企业收购程序监控较为严格,另一方面是三菱汽车爆出油耗数据造假陷入困境之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企业都向三菱汽车抛出绣球参与竞标,而三菱汽车*终选择让日产汽车成为其*大股东,这吻合日系车的利益。

以全球销量计,日产汽车是日本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三菱汽车则排名第六位。日产汽车2015年收入为11.38万亿日元,约是三菱汽车的5倍。根据交易条款,日产汽车将以每股468.52日元的价格,收购5.066亿股三菱汽车的新股。该股价为2016年4月21日至2016年5月11日(含)期间的批量加权平均价。

对日产而言,其在东南亚市场上的不足,恰好可以由三菱汽车在泰国的工厂以及其他市场资源来补足,使双方的联手各承其利。此外,雷诺·日产联盟对于扩张持续抱持雄心,而随着三菱汽车加入后,该联盟的总年销售量将可达950万辆,逼近丰田集团及大众集团,进入全球前三。

“在一定程度上,日系车企更愿意被日系车企收购,除了两者企业文化背景更相似的因素之外,还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日系车企向来较为封闭和保守,包括丰田、日产、本田等车企在华成立合资企业时,对技术的输出都非常谨慎。三菱汽车的技术实力很强,从轿车、SUV、MPV、跑车、商用车到发动机等,产品品类非常齐全,其中三菱发动机在中国市场曾占半壁江山。因此,国内不少企业对三菱资产垂涎三尺,欲发起收购并不意外。而三菱*终选择日产汽车,一方面是双方此前有过合作,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出现知识产权转移的问题,这也是日本政府所愿意看到的结果。”孙木子说。

孙木子认为,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联盟,对日系车企在华的影响暂时不大,但未来会让日系车企在华格局发生一些变化。毕竟,日产汽车在华的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集团,而三菱汽车在华的合作伙伴是广汽集团,之间的关系将会发生微妙变化。

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于2003年成立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大幅加快其在华的发展步伐,并坐上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冠军的宝座。2015年,东风日产在华销量冲破100万辆,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1~4月终端累计销量达32.73万辆。相比之下,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2012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目前在华销量并不尽如人意。2015年,广汽三菱销量为5.63万辆,同比下降10.89%。

去年底,广汽三菱宣布收购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菱中国”)100%股权。广汽三菱收购三菱中国之后,将整合三菱进口车业务,并将拥有三菱自动车生产的进口汽车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广汽三菱将作为三菱汽车中国事业的核心,正在推进三菱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网络的整合。

孙木子认为,随着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权之后,在三菱汽车中将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在全球*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东风汽车以及广汽集团,未来如何平衡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这将变得非常有意思。

标签: 日产吃下三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