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险企总融资超70亿 保监会将整治互保乱象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据悉,鉴于互联网保险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乱象,监管部门将展开专项整*活动。

据悉,互联网保险专项整*方案由***发改部牵头,其中人身险监管部等相关部门参与。本次专项整*的**主要包括整*从事互联网保险和类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机构的资质和经营方式,线上投资理财也被列为**规范领域。

2015年被业界称之为互联网保险元年。在经历2014年的业务扩张后,去年互联网保险整体保费规模达2234亿元,同比增长160.1%,开通互联网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已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为1.7%、4.2%、9.2%,呈现明显强势的上升势头。

快速发展得到了资本的**。根据《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统计,截至2015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发生23起**事件,**总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其中,**额达到**级规模的有10起,达到***规模的有8起,达到亿级及以上规模的有5起。共有8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第二轮及以上的投资。

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近日,一份保险监管部门的《建议关注互联网公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存在的风险》的内部文件提示,互联网公司存在**非法经营保险业务风险,称“夸克联盟”的成立背景、人员构成和管理方式是目前互联网公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典型模式。

***认为,如果由于不了解保险背后的运作模式,部分消费者可能被“夸克联盟”所宣传的“超低价”、“产品创新”等口号所吸引,并误以为它是保险机构,所推销的是保险产品,从而可能对正规的保险市场和规范的车险经营行为产生误解和排斥。一旦出现服务不到位或卷款跑路的情况,又可能引发群体事件风险。

互联网保险产品本身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各种形式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形态纷呈、鱼龙混杂。对此,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表示,寿险产品其实就两个功能:一个是保障,一个是理财。现在中国互联网保险寿险产品的问题就是把两个功能糅在了一起,这是寿险行业到目前为止最严重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保险发展良莠不齐,资金管理和可行性也是值得担忧的一个问题,特别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如何给出合理发展空间,值得探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