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数据走廊聚集效应初显有待规划引领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位、成本、政策等优势,毗邻京津的河北廊坊、张家口、承德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呈现出重大项目加速聚集、配套服务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面临良好机遇,宜完善产业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培育大数据市场,推动产业化进程,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河北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区位、成本优势突出产业发展面临难得良机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中国是***大的大数据产业市场之一。据预测,2020年我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京津冀拥有两大直辖市和众**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总部等,既拥有丰富大数据资源,也对大数据、云计算服务需求强烈。因土地、存储空间、电力、水资源等限制,国家部委等**部门、央企总部数据中心外溢需求增大。

记者走访廊坊、承德、张家口等地发现,河北对大数据产业既有强烈渴望,也有显著优势。河北钢铁、水泥等产业能耗高、污染重、效益差,亟待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空间广阔的大数据产业已成为河北服务业发展**领域。

位于河北廊坊市的润泽**信息港负责人周超男表示,京津冀地区集中了全国大数据资源70%左右。北京明确要求,城六区禁止新建和扩建任何形式的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既不适合建在中心城市,也不宜距离中心城市过远。河北温度适宜、能源供应尤其是绿色能源较为充足、土地等成本低,成为北京大数据产业外溢*选地。

当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展迅速,一小时交通圈正加速形成。润泽**信息港王建国说,廊坊距北京市中心50公里,可满足一些企业需求量较大的80至100公里“同城”数据中心要求;成本低,建设一个可容纳2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在北京每年投资成本高达1500万元,在廊坊外包只需要200万元/年;廊坊土地成本是北京1/5甚至更低,人力资源等维护成本低,优势明显。

张家口、承德工信部门负责人表示,张承地区气候凉爽,利于大数据中心降低能耗;光伏太阳能和风电资源较为充足,可提供丰富绿色能源。河北发展大数据产业一大优势还在于北京、天津的数据资源和人才可资利用。以廊坊市为例,当地承接转移的大数据企业90%以上来自北京,运营管理、技术开发等人才也都来自北京,未来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北京,其他区域难以比拟。

三大聚集地雏形初显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记者从承德市大数据产业**小组办公室获悉,4月19日,承德与中电长城网际、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多个大数据研发、应用企业和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项,计划总投资205亿元。去年,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与承德签署大数据合作战略协议,计划打造占地7000亩的大数据产业城,建设面向全国、服务京津冀的大数据灾备服务中心,预计总投资将达220亿元。预计到2020年,承德大数据企业将发展到100家以上,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在张家口市张北县,阿里张家口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数据机房已建成,预计将于今年4月底建成交付。这一项目总投资60亿元,是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项目的**个数据中心,建设容量10万台服务器。

去年9月,京冀工信部门和张家口市合作推进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截至今年4月12日,张北县大数据产业已有续建项目2个、签约项目7个、拟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12个,今年将全力推动中都草原数据中心、中证金融云8个项目开工建设。到2020年,计划形成集云研发、云制造、云数据、云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廊坊市规划了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润泽**信息港、****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大数据企业入驻,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投资规模近850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190万平方米,机柜5220个,服务器近8万台。京东集团和廊坊市签约,计划投资395亿元共建北方大数据中心项目。

近年来,河北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廊坊获批河北省**数据产业**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区,并建立了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正筹建京津冀大数据交易所。承德谋划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打造全国*家数据资产证券化服务机构和华北地区*家数据资产交易平台。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已初步呈现项目多、体量大、规模聚集效应初显的态势。

规划**、强化支撑、整合资源筑牢“大数据走廊”

部分大数据企业人士表示,建设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应搞好顶层设计,在产业项目布局、政策体系构建、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明确方向,防止“一哄而上”、恶性竞争等问题。

河北省**研究室孟浩军表示,河北应创新机制培育大数据市场,提高数据资源整合和获取能力,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制定大数据采集、管理、交换等标准,形成**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形成机制。在电子政务、工业、交通、环保等领域推进大数据**应用工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应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鼓励院校增设数据分析、挖掘、应用等相关课程,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设大数据课程和人才培养。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表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应制定统一规范和标准,将宝贵的数据资源聚合在一个数据资源池中,形成大数据资源应用合力。建议率先推进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数据向社会开放,推动电子政务平台向云服务迁移,创建“云上河北”,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金融、公共服务、产业园区、智能制造、新媒体等特色云服务平台,推动数据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应推动大数据资产化,打造区域大数据交易中心,加速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大数据资源。推进**领域大数据产业化,可选择能源、金融、电信、交通、商业零售、工业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企业或机构,推动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在政策保障、投融资体系、创新创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大数据产业规模化、应用成果化推进速度,使之成京津冀产业创新的新引擎。

基础设施和技术性问题也有待解决。张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北云计算项目快速推进,所需网络带宽将逐年增加。目前,张北网络线路资源充足但没有接口,所有传输数据必须通过唐山或石家庄才能进入骨干网,造成企业网络传输成本增加、降低数据传输速度。建议建设张北至北京网络高效直达通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