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守住风险底线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今日在“中国金融**•2016*塘峰会”上表示,我国的金融改革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模式。下一步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可借鉴、可复制、可**的改革方向,还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区域金融改革试点,陈雨露认为可大致分为三种模式。

**类是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相联系的区域性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探索相关经验。主要包括:上海以**化和完善市场体系为**建设**金融中心;珠三角和深圳前海以金融对外开放和粤港澳金融合作为**建设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为**加快开发开放;重庆以建立城乡统筹的金融体制为**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海峡西岸和平潭以两岸金融合作为**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等。

第二类是金融专项政策在某个或某些地区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例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从试点区域已经扩大到全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等等。

第三类是配合***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依托区域性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具体包括金融支持海南**旅游岛建设;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等等。

浙江是全国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项目*多的省份,台州、丽水、义乌和温州等地分别在小微金融、农村金融、贸易金融和民间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多主题的改革探索,正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杭州在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方面也正迈出坚实步伐,前景可期。

陈雨露认为,这些“自下而上”的区域金融改革在空间布局上覆盖了东、中、西部地区,内容涉及金融业对外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粤港澳金融合作、农村金融改革、规范发展民间金融等,体现了区域金融改革特色定位、各有侧重的特点,也体现了改革所必须具有的层次性、阶段性和持续性。

陈雨露进而指出,下一阶段推进区域金融改革试点需要**把握以下原则和要求。

一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的规模、结构和增长质量,从根本上决定了金融发展的规模与水平。区域金融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实质性要求,始终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中心任务去谋划和推动,实现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

二是坚持可借鉴、可复制、可**的改革方向。区域性金融改革本身是一种试验性改革,探索总结可借鉴、可**的经验做法是评判改革成败与否的关键。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地要在继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试点举措的同时,从政策、做法、影响、效果等方面加强对改革情况的评估,认真梳理总结经验,积极宣传**好的做法,扩大改革红利。

三是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前,影响我国金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犹在,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持续上升,互联网金融及非法集资案件频发。要加强金融监管,提高监管强度和有效性,消除监管空白与监管套利,特别是对于可能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因素,及时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管理框架妥善加以应对,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