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不足子女经济不佳 致日本老人靠犯罪谋生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日本长者受惠于二战后经济起飞的**时期,是经济上相对宽裕的一群,不过**弱势长者亦不断增加。

据香港《明报》4月25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65岁以上长者的相对贫穷率(指收入低于中位数一半)达20%,仅次于美国,**依赖**年金过活的长者更超过半数(56.7%)。

逾半长者**靠退休年金过活

日本**大学社会学家山田昌弘在着作《社会为何对年轻人冷酷无情》中指出,日本贫富长者之间存在极大差距,主因有二。*先,以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许多上班族遭裁员或因企业破产而失业,难再觅稳定正职,失去或放弃购买房屋者日增,同时因无力缴付年金保费,退休后年金的额度被扣减,*终陷入困顿。

另一方面,子女的经济状况亦成影响因素。日本企业不断裁减**员工人数,从事兼职、临时工或外判职位的低薪劳动至今达整体劳动人口38%,较20年倍增,当中约1000万人属年薪低于200万日元的在职贫穷者。

山田指出,因就业环境不稳定,愈来愈多年轻一代经济上要依靠长者援助,部分长者因而需再就业。即使较富裕的长者亦害怕将来要应付疾病或看护需要,不愿多花*,以免坐吃山空。要扶养子女的长者与子女经济*立的长者之间的生活水平有极大差距,但**无机制处理。

子女自顾不暇

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金斯顿指出,日本**未有正视教育不平等,以及劳动市场结构改变、造成收入差距的问题,各阶层贫富悬殊情况只会随时日恶化。

长者为免蒙受污名,倾向避免寻福利支援,而仅依靠有限资源度日,部分长者终以店铺盗窃等犯罪行为应付生活需要。

日本法务省统计,65岁长者犯罪率近年有急升趋势,2013年长者犯罪率达17.6%,较2003年增加逾两倍,其中盗窃案为*多,占73.7%,5年内再犯者亦达七成。

日本NLI研究所社会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土堤内昭雄指出,日本社会令弱势长者“需要犯罪”,“没有*或家人支援,高龄罪犯一获释后便会马上再犯事”。如**不有效运用福利开支,重犯数字将不断增加,甚至令监狱也“爆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