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中国经济居于L的什么部位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是“隶书式L”型,也就是既不会大起大落,也不会断崖式下跌,更不会深不见底,而是较柔和地完成经济下行,并在底部波浪式夯实基础,*终步入新的发展状态。

近日,**人士第三次在****的发声,对中国经济走势明确做出“L”型的判断。这使得“L”这个字母也变得***爆,“脑洞大开”的网友更是演绎出“L”型走势的四种写法,分别为:“逐级下台阶”式、“躺着的L”式、“断崖下跌”式以及“深不见底”式。那中国经济到底是何种“L”形式呢?目前正处于“L”的什么部位呢?

**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走势;同时表示,“退一步”为了“进两步”。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可能在短暂的底部运行以后,就会迅速回归到过去的快速增长之路上;更不可能触下底,就**到快速增长状态。而是“L”型,且需要在到达底部以后,维持相当一段时间。至于到底要维持多长时间,要看内外部情况的变化,更要看供给侧改革的效率。

需要把握好的是,对中国经济做出“L”型的基本判断,决不是说中国经济将长期在底部徘徊,其也不会因在底部盘整一段时间就出现严重问题。对中国经济,还是要充满信心。有了信心,中国经济才会克服各种困难,步入新的状态,进入新的阶段。

实质上,网友列出的四种“L”型写法,也是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现象。但中国经济不是这些形式所能概括的。我认为,中国经济是“隶书式L”型,也就是既不会大起大落,也不会断崖式下跌,更不会深不见底,而是较柔和地完成经济下行,并在底部波浪式夯实基础,*终步入新的发展状态。

事实也是如此,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下行状况来看,也不是直线下降的过程。金融危机**后的前两年,由于4万亿投资的作用,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左右。随着强刺激作用的逐步消退,加上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冲击力度加大,中国经济步入了下行通道。而这期间,也有过短暂回暖的现象,包括PMI、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都有过反弹现象。但目前供给侧存在的严重产能过剩、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仍是严重挑战。

而从今年以来经济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一季度显示了“开门红”的迹象,但这难改中国经济仍具有下行压力的事实:当下宏观经济数据改善了,微观经济仍比较困难,信贷数据好看了,实体经济需求不旺的矛盾依然,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反弹了,民间投资却放缓了,PMI有所**了,PPI仍在负通道运行等等。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的“L”型,应当是“隶书式L”型,而不是其他“L”型,且中国经济现在应当处于“L”左侧底部那个类似于三角的地方。只有真正走出这个小三角,经济才算真正进入底部盘整,且盘整过程也是波浪式的,是会出现小幅波动的。

同时,由于隶书本身比宋体、楷体等都要扁长,这也印证了中国经济“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判断。而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走出“L”的三角过渡区,就十分重要。因为这个三角区可能出现的矛盾更多,且容易形成阻塞。只有平稳进入到底部,并在底部波浪式盘整,经济回旋的余地更大。

如何尽快触底成功,关键还是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看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看房地产市场能否步入稳定。更重要的,要看实体经济的企稳情况。只要实体经济仍处于严重困难之中,单靠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是无法让经济全面触底反弹的。其中,民间投资是关键,民间投资关注的就是生产性投资。

标签: 中国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