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是美国缅因州龙虾产业的救星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美媒称,一座美国小镇将命运寄托在中国食客身上。

据美国《*****》5月17日报道,在缅因州的小红莓岛上,日出时分,如同大多数清晨一样,自这座偏僻小岛上无拘无束的渔民到世界上人口*稠密的国家的漫长旅程再度启程。布鲁斯·弗纳尔德,一位**六代的渔民,将他38英尺长(约11.6米)的玻璃钢渔船装载上半吨重的饵料,出发捕捞缅因州久负盛名的水产:龙虾。

一个接一个地,弗纳尔德仔细检查自己放置于缅因湾海底的800个捕虾笼。他身手敏捷地把一个个铁丝笼拉上船,一只手戴好保护手套伸入笼内,拽出仍在挥舞利爪、负隅顽抗的龙虾。出水的龙虾中,“老弱病残孕”被扔回大海,剩余的“青壮年”则被装进海水槽,生龙活虎着被运往7000英里(约合1.13万公里)之外的中国。

“尽量不要让它们过度劳累、紧张,”64岁的弗纳尔德认为保持龙虾鲜活的秘诀很简单,“它们承受的压力越小、它们就会越健康,就跟人一样。”

报道称,随着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仅有70位居民的小红莓岛和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的关系愈加紧密,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恰好同缅因州龙虾产量的大幅增加“撞到了一起”。短短十年间,缅因州向中国的龙虾出口总额从零激增至去年的2000万美元(约合1.3亿人民币),煮熟后外壳鲜红、象征着好运的缅因州龙虾成为中国人宴席上的常客。

龙虾的**验证了**市场的复杂性,也证明了横亘在经济赢家和输家间的那条界线并不总是清晰的。不论是在华尔街还是总统竞选活动中,中国总被说成是一个“恶棍”,股票市场暴跌、发展中国家经济衰退、蓝领岗位消失,统统归咎于中国,其中包括缅因州伐木场和纸浆厂的大量倒闭造成数以千计的工人失业。

但现实却与这些论调存在细微差别。即便外来竞争压力摧毁了美国部分经济,但中国依旧是*大的**买家,从人参到飞机到猪肉。去年,中国进口总额达到10.45万亿人民币,缅因州龙虾仅仅占据其中一个小之又小的份额,而这个出口额在过去十年里几乎增长了三倍。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赖因表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转型,正是这个新兴的购买阶级改变了**的贸易模式。”

报道称,从卖不出去到市场需求激增,中国可谓是缅因州龙虾产业的救星。但缅因州仍在测试双边贸易关系的潜力和极限,缅因州希望与中国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进而协助发展其他关联产业。不过,这一尝试也会增加当地经济的对外依赖性,导致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

远眺一望无际的澄清海面、头顶万里无云的朗朗晴空,耳边响起渔船马达的轰鸣声以及咸湿海风的呼呼声,弗纳尔德说他信奉的人生哲学很简单,“我的父亲总告诉我‘继续拉下去(捕虾笼),你就会*到**的报酬’。大多数时候,这是条真理”。

日复一日,弗纳尔德家族从1850年就住在这个岛上,以捕龙虾为生。近几十年来,虽然捕捉龙虾的技术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整个产业却面临严峻的转型——产量过剩了。

几十年来缅因州龙虾*次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这其中既有气候变化的因素,也有人们对于龙虾的天敌鳕鱼过度捕捞的后果。2012年,创纪录的捕捞数量给这个行业造成了一次重大打击,价格跌到近20年来的谷底。渔民们的收入几乎快要跟不上成本。

对缅因州的经济来说,这是一个难以负担的趋势。该州的传统制造业,比如木材和纸浆,也正在走下坡。据经济政策研究所分析,从2001到2013年间,中国进口产品的竞争让缅因州丢掉了1.14万份就业机会,占全州就业的2%。

报道称,为了不让龙虾产业也跟着**,缅因州的官员想了非常简单的方法:既然供过于求,我们就提高需求吧!找到更多爱吃龙虾的人——中国“吃货”成了他们的救世主。

2012年年底,缅因州的贸易代表团抵达香港,还在上海成立了办公室,**频繁的贸易交流机会。

他们*大的困难之一是知名度,在中国,更多人熟悉的是波士顿龙虾,“在亚洲时,很多时候人们根本不知道缅因州在哪里,”缅因贸易中心主任克雷回忆。

克雷说,她对买主们的介绍通常以地理位置开始,然后介绍缅因州纯净的水域、清新的空气、严格的海洋保护——*大的卖点就是食品安全。

专家表示,富有的中国消费者正在将自己的注意力从类似包包这样的奢侈品上,转移到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上。他们的餐桌上现在需要来自澳大利亚的牛肉、新西兰的蜂蜜、智利的葡萄酒以及来自缅因州的龙虾。

报道称,中国投资人现在在境外的投资也相当简单粗暴。需要非洲的铜,他们就买下当地的矿产;想要吃美国的猪肉,他们就买下了世界上*大的猪肉厂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

不过缅因州的龙虾不一样。缅因州**贸易中心负责人克利说,缅因州的龙虾业是独立的,并且不会出售。该州的法律对此有严格的限制,所有5785名龙虾渔民都有执照,而且不准参与经销。这种做法是为了确保这个价值5亿美元的行业能够尽量分散化。

“对我来说,这是我们的*后一块阵地。”缅因龙虾营销合作组织的负责人马特·雅各布布森说。“我们得把这事搞好。”

报道称,至少,对渔夫弗纳尔德来说,中国龙虾吃货们已经改善了他家的生活——他的双胞胎儿子顺利上了大学,他也开始储备一笔退休基金。

“我知道不可能永远是这个样子,” 弗纳尔德说,“但任何没有跟上这个势头的人,可能会陷入困境。(编译/许燕红)

标签: 龙虾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