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农民工流动放缓 定居大城市梦难圆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上海浦东金融区,一名建筑工人站在一处路口。

英媒称,在温州打拼了20年后,季守全(音)和他的兄弟季守方(音)正准备回乡。他们表示自己无望在温州买房,而且获得体面的收入也越来越难。

中国**期冀到城里打工的大量农民工支撑城市人口增长和消费。当局还希望这将助力更可持续的长期经济增长,以减少其对大型工业和出口的依赖。

报道称,但农民工流动正在放缓,他们越来越不愿意出外找工作,这种趋势可能损及中国的城镇化及经济转型的努力。

季守全是一家KTV的音响师,每月收入约5000元。他表示,**真的很难,过去在这个KTV工作的六七个朋友,只有两个仍然还在,多数都回乡了。”

他的兄弟季守方是出租车司机。季守方说他们*后可能也会回乡。

兄弟俩精打细算,攒*在家乡安徽阜阳买了房。阜阳的房价约为温州的五分之一。

季守方说,像他们这样的农民工在温州买房不现实,除非自己做生意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外出农民工人数接近1.69亿,但相比2014年仅增长0.4%,为**金融危机以来*低增幅。离开家乡省份寻找工作的农民工数量减少1.5%,为六年来*次下降。

报道称,中国**希望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而2015年该比率为56.1%。

分析师称,中国大量的住宅待售面积表明,因农民工难以在城市立足,中国的城镇化正失去动力。

报道称,许多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建设原是为了满足城镇化带来的需求。但缺乏职业前景和社会**服务意味着,农民工要么继续在中国的大城市碰运气,要么回乡。

“城镇化一定要是人的城镇化,而不是简单地造城市,”中国**经济交流中心的**经济学家王军说道。

但一些业界观察人士称,农民工在其他城市购房和定居的主要障碍是无法享受当地的服务,譬如子女的教育和医疗服务。

按照中国的户籍制度,城市农民工享受不到在家乡享有的公共服务。这让许多人不愿意离乡。

戴德梁行台湾董事总经理颜炳立表示,如果中国的城镇化率按计划增长,住房就不会供大于求;中国城镇化的一大瓶颈是户口问题。

分析师称,如果没有获得医疗和基本教育等户口带来的社会**,新到城市里的务工者支出意愿会较低。

报道称,尽管**鼓励各城市提供更多户口指标,但地方**为避免地方资源消耗而为户口增长设限。

经济学家估计,中国能够实现其城镇化目标,但称各城市在向农民工提供户口方面跟不上。中国希望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而2013年该比率为36%。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