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催生志愿咨询费 业内提醒"小心花钱还被坑"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高考成绩很快就要公布了。相信很多参加过高考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当年从高考结束到填报志愿前的每**,攥在我们手里的是一本足有5厘米厚的名 为《招生考试之友》的材料。这本材料几十元就能买到,是当时填报志愿必不可少的东西。不过,在“互联网+”的今天,“互联网+高考咨询”让原本花几十元* 甚至一分*不用花的高考填报志愿,变成了大数据下填报志愿用*来评估的微妙信息战。

高考志愿服务软件。

志愿填报“神器”收费不等

一般情况下,高考过后,考生翻开《招生考试之友》,依据自己的分数填报志愿表就行了,可现在上千所大学、数千个专业,选来选去总会有眼花缭乱、举棋不定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大数据帮你填志愿上好大学”便出现了。于是,家长宁愿花*也要给孩子做高考志愿咨询。

“谁都知道,高考志愿填得好,比多考20分还管用。为了让儿子上个好大学或好专业,我和他母亲的手机上都下载了帮助孩子填报志愿的应用软件。” 昨天上午,市民史先生说,现在,即便是考生,对五花八门的大学了解得也不多,更不用说家长了。大家对高校的招生信息了解得不那么透彻,于是线上和线下的高 考志愿咨询业务便成了考生家长关注的。为了给孩子量身打造一个合理、科学的志愿,家长们就算花点儿*也心甘情愿。

按照史先生说的,笔者在手机应用商店及电商网站搜索“高考志愿服务”相关信息,类似的服务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的软件和服务店铺有500多个,并 且都号称自己能帮助考生填报志愿。只要用户输入考生所在地区、成绩(预估分数)等信息,瞬间就能为用户提供可冲刺、稳妥和保底三种志愿**,更有甚者还能 为孩子将来毕业从事的职业方向做规划。

在服务软件的相关评论中,笔者发现,众多用户除了对测评结果给出自己的看法外,都提到了如何充值、收费打折、一对一服务费等相关问题。史先生 说,免费下载、简单查询使用只是这些应用软件的基础,要想更详细地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进行“量身打造”,就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了。从他咨询的情况来看,这些 费用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也就是说,咨询根据普通服务和VIP服务收取不等的费用。

考生家长不如听听

老师和前辈的经验

史先生介绍,这些高考志愿服务软件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们自称提供服务的都是高校招生处的工作人员,能给家长和考生专业的指导。

市区不少高三毕业班的教师表示,对于高考生填报志愿来说,各个招生高校的数据越是多而全,对考生填报志愿越有利,其填报志愿的稳定性越高。也就 是说,从信息技术上讲,数据本身是可以信赖的,关键是这些数据从何而来,到底是从网上搜来的,还是真的“内部有人”。对于考生填报志愿来说,这些信息容不 得半点错误和虚假。

在教育方面有多年经验的李喜保也表示,每年的招生政策根本不是这些手机软件开发商所能掌握的。这些软件的收费服务内容,从表上看是由高校招生负 责人和工作人员为家长一对一地服务,但这也正是他们获利的关键点。无论他们掌握的数据是否**和准确,这些数据只能说明过去怎样,而对于今年的招生情况怎 样,他们和普通家长一样也只是预测。这些所谓的导师对志愿填报数据进行分析,只能给考生和家长做一个参考,家长和考生切不可盲目相信。相反,如果这些软件 的咨询导师给众多相近分数的考生一样的答复,这样的咨询会把一所学校的分数线抬高,考生志愿的录取结果可想而知。

李喜保说,在正式收到录取通知书前,考生要充分发挥自己分数的优势,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及时了解意向高校的招生情况,要根据个人的特点考虑自己 希望去的学校和所学的专业。“与其花大价*从网上购买一些他人的意见,不如多听听老师和其他前辈的经验之谈,向他们了解关于报考、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李 喜保说。

标签: 2016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