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会计师质疑业绩 面临盈转亏可能被ST

2016-06-20来源 : 互联网

本已预告2015年将**的獐子岛,昨日突发公告称与会计师就业绩出现分歧,停牌修正业绩。而獐子岛因“扇贝风波”2014年*亏11.89亿元,如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再为负,则可能被ST。

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昨日开盘前,獐子岛突发临时停牌公告,即日起股票停牌。午间獐子岛再发公告详解停牌原因。公告中獐子岛称,因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修正事项将于近期公告,业绩修正后可能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净利润由**转为亏损,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股票自开市起停牌,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复牌并公告相关事项。

2月26日,在2015年度业绩快报中,獐子岛称实现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4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

但对这份业绩快报,会计师却提出了异议。獐子岛在停牌公告中称,拟进行业绩修正主要是因为公司与会计师对以下事项的不同理解,主要涉及:对可抵扣亏损及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诉讼案件预计负债,长期投资形成的商誉减值,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摊销方法及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等问题。

獐子岛提示,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如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异议项均为会计弹性科目

“公告里獐子岛与会计师存在不同理解的科目,全部是会计核算里带弹性的东西,核算方法不同,*终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也会不同,但会计核算方法一经确定,就不得随意变更,需要有确切证据表明需要变更时才能变更。”业内人士表示。

以獐子岛公告中的异议项“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摊销方法及其可变现净值”为例,摊销方法改变后,当年计入费用的数值将随之变化,少记就会增加企业利润;可变现净值如果变大,就会导致当年该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没有计提,从而增大企业利润。而上述会计科目计算方法的变更,均需有确切证据表明需要改变才可变更。

另外长期股权投资商誉,按原则每年年度终了必须进行减值测试,如果有迹象表明出现减值迹象,需要计提减值损失,计提后将会导致企业当年利润减少。此外,因诉讼案件,2014年预计负债3500余万元,但因案件进入二审期,2015年三季度冲销未有此项负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公告内容看,獐子岛应是想减少费用和成本的计提,进而提***。因底播虾夷扇贝遭受重大灾害损失,2014年獐子岛亏损高达11.89亿元。2015年如再亏损,则会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

**补助等帮助前三季**

獐子岛披露的业绩显示,光靠经营主营业务,似乎难以避免被ST的命运。

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獐子岛扣非净利润亏损1.02亿元,但靠着前三季度收到约3907.9万元的**补助款、2632.5万元补偿款,1557.5万元理赔款等合计1.05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獐子岛前三季度实现了约342.67万元的净利润。

而拿2015年业绩快报与三季度报比,獐子岛业绩下滑更厉害,营业利润从三季度末的亏损1.21亿元,扩大到四季度末的亏损2.43亿元,也即獐子岛的营业利润四季度单季度亏损1.22亿元。

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獐子岛也称,因海洋牧场仍处于逐步**阶段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00余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