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录取退档原因有哪些

2016-06-15来源 : 互联网

【文科】哲学、历史、法学类;

【文理兼收】经济、管理。15个大类的专业可供挑选。经济学类(金融学、财政学、**经济与贸易、金融与证券、会计学、经济学等);法学类;教育学类(特殊教育学、教育学、学前教育等);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商务英语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经济信息管理等);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旅游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经济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编辑出版等);社会学类;图书档案学类;中医学类(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推拿学等);药学类(药学、**学、药品营销);艺术类;体育学类等。

因为各高校的文、理兼收专业不同,涉及到具体某个院校的某个专业是否文理兼收,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以本省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为依据。文科考生看文科的专业目录,理科生看理科的专业目录即可,因为只要是有计划的专业都会收录在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中。

【理科】(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5、社会需求(就业前景):

热门专业院校排名:

查看近年的高校大学生就业质量报告,看各个专业的就业数量和质量的相关数据,进行判断。例如法学专业近年来就业质量很差,被列为红牌专业,还有生物工程专业。

金融类、计算机类、建筑类、医学护理类、教育类,都是就业需求和就业质量较好的专业。计算机相关专业基本已经实现各行业全覆盖,哪个单位都需要计算机专业相关人才,这跟会计学专业差不多,所有行业的绝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和机构都需要会计人员。

区分专业冷热,*直接的方法是,相对于专业和社会需求来说,供大于求的专业就是冷门;供不应求是热门;供需平衡就是不冷不热。

家长需要抓紧查看自己孩子想学的专业都在哪些学校开设,光看学校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查看这些开设自己喜欢的专业今年在本省有没有招生计划,计划招生多少人。

关于怎么锁定自己的目标专业,我前面已经讲过,*先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其次参考自己的平时单科成绩,以及自己的性格倾向,再其次是自己的未来志向,还有专业对应的行业职业发展前景。

例如精算专业,有的同学可能就觉得将来做一个精算师非常牛,社会地位自不必说,经济收入更是丰厚,被称为职场上的钻石领,但是,这个专业对数学能力要求非常高,开设精算专业的高校老师向我介绍,有的同学虽然学了精算专业,但是由于数学基础一般,他学起来非常吃力,总是担心挂科,长期处于焦虑状态,几度产生厌学退学转学的念头,畏惧考试,由于挂科不能如期毕业,面子上都过不去,一度产生轻生念头。这样的案例可以看出,选专业对考生的单科实力还是有要求的,建议大家谨慎选择所谓的好专业,不要盲目填报,匹配自己兴趣、能力、志向、社会需求的专业才是合适的专业。由于每个考生的情况都不一样,专业的录取分数和录取规则也不一样,所以我在这里只是告诉听众朋友选择专业填报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具体哪个专业适合自己,还要考生和家长一一核对。

总之,在专业选择上,要清楚一个道理,就是此冷非彼冷,此热非彼热,坚定目标,只要喜欢,只要适合,那就永远是我自己的热门。

三、平衡院校、专业、地域、成绩的关系

广大听众朋友,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和孩子一定要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好的志愿,一定是处理好院校、专业、地域、成绩等几个维度平衡关系的过程。如果既想上层次高的大学,又想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会让人和为难,除非考生是省文理科状元,或者成绩位次排在***名,基本上可以学校专业任你挑。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鱼和熊掌不能兼得,那么有的听众朋友可能会问,我该怎么平衡几方面的关系才能让我的利益*大化呢?

根据我的研究和实践,如果高分考生,一定要既重视院校,也要重视专业。我记得有位老师曾经提出这样的建议,高分考生未来的发展要胸怀**,要么**国家走向世界,要么带领国家科技实力走向世界。我建议那些成绩处于中高分的考生,同时将来有考研深造,或者有出国留学打算,就以院校优先填报志愿;因为层次高的院校占有的教育资源相对多,科研和师资力量相对雄厚,学生如果考研的话,无论在本校还是申请报考外校,都有便利条件,加上层次较高的院校例如985和211院校,都有与国外名校合作交流的机会,经常举办夏令营活动,申请出国相对方便一些。

如果是低分考生,就不如考虑适当降低院校层次要求,在二批次录取的院校当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好就业的专业,如果就业以后,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读在职研究生。其实就算一定要4年本科后直接考研,也不是**没可能申请报考***院校的研究生。只要适当调整目标高度,愿望总能实现。

中低分考生还有一个填报策略,可以填报非名校的王道专业。例如:长安大学的桥梁隧道专业、燕山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重庆理工大学的会计学专业。如果采用这样的策略填报,即使没有考入名校,但是你学的专业也已经站在了国内整个专业行业的**和**层次上。

关于综合类大学和专业类大学的选择方面,我建议考生和家长采用这样的思路,如果自己的专业目标非常明确,尽量选择专业院校,举例,如果考生目标专业是金融工程专业,那么上海财经大学和人民大学,一个是211,一个是985,考生选择哪个学校我不能给建议,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上海财经的金融工程专业实力明显高于人民大学;但是如果是金融学专业,人民大学实力明显高于上海财经,一字之差,专业的出身分量是不一样的;再例如:临床医学专业,论专业实力排名,国内*屈一指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其次是复旦大学,两所大学都是985工程院校,同在上海,你选哪个呢?思路是一样的,建议你拷问自己对专业的忠诚度和未来的打算。

关于高校所在地区的因素,也是困扰考生和家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的学校层次非常高,专业也和有优势,可是地处偏远,当地的自然环境比较艰苦,假期回家往返交通不方便,甚至还有饮食等生活习惯的适应问题,都会影响考生的选择,例如兰州大学,地处遥远的西北甘肃,当地经济也十分欠发达,但是你们知道吗,兰州大学有些理工科专业非常牛,例如地理科学专业、应用物理专业,在全国排在前四名,但是兰州大学作为985院校,2015年在山东地区的收分630,线差68分,*低位次在13403。而山东地区招生收分排在第四位的上海交通大学,*低录取分是691分,超出一本线129分,*低排位在302名。可以想象,如果考生放宽地域选择,竞争压力小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啊。换句话说,同样分数650分,你可以在985兰州大学就读一个*牛的*屈一指的王牌专业,在北京交大这样的211学校只能学*差的就业质量*差的专业。经过这样的比对,您会做怎样的选择呢?毕竟考生在大学四年是短暂的时光,毕业后的学科背景就有了天壤之别,在专业领域的职业发展将不可同日而语,**不是一个量级

所以,在考生成绩已经尘埃落定的情况下,综合参考院校层次、专业排名、地域、考试成绩等因素做出平衡选择,显得非常重要。

18岁是一个人成年的标志性节点,或者也可以把高考当做一个孩子隆重的成年礼,成年的你怎么活,我们家长还是把支持工作做好做足,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吧,毕竟未来的路是孩子自己走,填报高考志愿,也正是一个孩子隆重的成年礼上*关键*精彩的环节,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从填报志愿开始吧。

标签: 2016高考志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