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性盆腔炎的检查和诊断

2016-06-13来源 : 互联网

性病性盆腔炎性疾病(PID)是发生于女性上生殖道的炎症性疾病的统称,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囊_8申及盆腔炎的任意组合。大多数PID的病原菌是性病病原菌。PID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盆腔炎有急性子宫内膜炎和急性子宫肌炎,急性输卵管炎和急性输卵管囊肿,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急性盆腔腹膜炎。慢性盆腔炎有慢性输卵管炎和输卵管积水,慢性输卵管卵巢炎和输卵管卵巢囊肿,慢性盆腔结缔组织炎。

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辅助检查可做出明确诊断。


1、急性盆腔炎的临床诊断标准:

(1)需同时具备下列3项:①下腹压痛伴或不伴反跳痛;②宫颈或宫体举痛或摇摆痛;③附件区压痛。

(2)宫颈分泌物培养或革兰染色涂片淋病奈瑟菌阳性或沙眼衣原体阳性;体温超过38℃(口表);血WBC总数>10×109/L;后穹隆穿刺抽出脓性液体;双合诊或B型超声检查发现盆腔脓肿或炎性包块。

2、腹腔镜的肉眼诊断标准有:①输卵管表面明显充血;②输卵管壁水肿;③输卵管伞端或浆膜面有脓性渗出物。

宫颈管分泌物及后穹隆穿刺液的涂片、培养及免疫荧光检测虽不如直接采取感染部位的分泌物培养及药敏准确,但是对明确病原体有帮助,涂片可做革兰染色,若找到淋病奈瑟菌可确诊,除查找淋病奈瑟菌外,可以根据细菌形态及革兰染色,为选用抗生素及时提供线索;

3、除病原体的检查外,还可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及体征特点做出病原体的初步判断。

性病性盆腔炎的检查内容:

(1)根据分泌物的性质:**可能充血,并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将宫颈表面的分泌物拭净,若见脓性分泌物从宫颈口外流,说明宫颈黏膜或宫腔有急性炎症。

(2)根据压痛的位置:**穹有明显触痛,须注意是否饱满;宫颈充血、水肿、举痛明显;宫体稍大,有压痛,活动受限;子宫两侧压痛明显,若为单纯输卵管炎,可触及增粗的输卵管,有明显压痛;

(3)根据包块的性质和活动性:若为输卵管积脓或输卵管卵巢脓肿,则可触及包块且压痛明显;宫旁结缔组织炎时,可扪到宫旁一侧或两侧有片状增厚,或两侧宫骶韧带高度水肿、增粗,压痛明显;若有脓肿形成且位置较低时,可扪及后穹隆或侧穹隆有肿块且有波动感,三合诊常能协助进一步了解盆腔情况。

标签: 性病性盆腔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