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重庆中考题展现重庆自信 长安自动驾驶汽车入题

2016-06-13来源 : 互联网

2016重庆中考题展现重庆自信 长安自动驾驶汽车入题

2016年重庆中考正式开考,考生进行了语文和物理化学科目的考试。试卷在命题上有哪些特点?命题组**及相关中学教师对此进行了解读。

语文:关注家乡话题 “暖冬计划”入题

“张薇同学想给重庆市**写一封感谢信,但又怕同学们说她出风头。为打消她的顾虑,你该怎么说?”面对这样一个情景问题,你会怎么答?在今日结束的2016重庆中考语文试题中,便有这样一道题。命题组**介绍,此题意在考查学生迁移读本知识,在生活中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试卷“综合性学习”试题取材2015年6月重庆市**启动的“暖冬计划”。重庆市第七中学教师赵军红介绍,关注家乡话题是此套试题的一大特点。

此外,试卷还注重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考查。现代文阅读之说明文《走进C919:国产大型客机揭秘》,让学生在阅读和答题过程中了解我国民航领域科技创新的*新成就,有利于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激发民族自豪感。而命题作文“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则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物理:《再别康桥》入题 试题展现浪漫情怀

据命题组**介绍,物理试题**有26张来自于生活中常见图片素材作为试题背景材料和辨析对象,在由20个小题构成的每套试卷中,有近15 小题都是以学生熟悉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为背景素材设计的试题,试卷中的“冰冻矿泉水”、“建筑工地的滑轮组”、“生活中的壁灯”等试题素材来源于生活中熟悉的现场,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就在身边”的亲切。

重庆市育才中学教师罗平介绍,试题引用了社会热点问题,如“3D打印飞机”、“滴滴打车”“智能电加热马桶盖”等,“这些问题着重考查了学生的提取信息、简化建模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而试题中的“第二届中国(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暨博览会”、“长安睿骋自动驾驶汽车”等重庆本土素材的引用,则用身边的各种科技创新素材增强学生家乡情怀及重庆自信。而试题中引用的《再别康桥》中的诗句,则体现了理科的浪漫情怀。

化学:超八成试题与实际相联系 题目新颖

命题组**介绍,本套化学试卷中,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超过60%,如利用海水提取金属镁、燃料的综合利用、纯碱的工业制法;联系实验实际的超过20%,这体现了化学科学的特点。

重庆市第八中学教师邓小兵介绍,此套化学试题题目新颖,较多地结合生产、生活实际,既让学生有亲切感,又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认识到化学知识从生活中来,又可以为生产、生活服务。如试卷中涉及到青蒿素的化学式及结构等。而试题中的“野外生存训练”、“金戒指的探究”等试题是在新颖的情景中考查学生如何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问题。

邓小兵介绍,试卷总体难度不大,基础题送分到位,中档题和个别难题分布合理,梯度明显,具有一定区分度。试卷中涉及到的图表和数据比以往更丰富,“这提醒教师一线教学应该更重视学生读取信息、加工处理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满足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标签: 重庆中考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