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南高考作文网友作品10:语文素养来自生活

2016-06-07来源 : 互联网

十年磨一剑,今日试锋芒。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奔赴考场之际,南海网“网友写作文,名师来点评”再度和您相约啦!

南海网“网友写作文,名师来点评”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年。五年来累计了超高的人气,截至6月7日下午4点,已经收到来稿300 多篇。南海网从网友投稿中综合选取了10篇有代表性的网友作文,邀请了去年颇受欢迎的海南侨中名师汤成慧点评,供大家阅读参考。

评点人:汤成慧,海南华侨中学语文组组长

语文素养来自生活

作者:高谭

现实生活里,每个人都免不了要与语言文字打交道,或表达情感,或交流工作,或提出诉求,等等,从出生之后的咿呀学语,到学校里的语文课,再到进入社会后的语言、文字学习和水平提高,语文让既必不可少又一生受用,谁都不能等闲视之。

语文从生活中来,又服务于生活,语言素养说到底还是来自生活里,为更好地生活而提高,在生活的实践中提高。课堂是我们生活的关键部分,从课本上“依 葫芦画瓢”,当然是必须的,校园里朗朗读书声,见证着我们对语文知识的饥渴、熟练掌握语言技巧的执著;但课本知识终究只是基础的,有限的,要真正丰富语文 功底,提高语文素养,就不能不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去“大生活”里汲取更加丰富的营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当然还是提升语文素养的*选,甚至可以说是捷径,毕竟,善于学习、接受间接经验,才可以让我们更迅速地适应生活、提升 自己。从高尔基“爱孩子,是母鸡都会的事儿”,我们可以真切地领略到来自生活的比喻何等生动、贴切;从李白“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日得 秋霜”,我们可以由衷地感受到生活里语言的精彩、文字的魅力、表达的境界……

阅读,是学习,是积累,也是模仿,要有形成自己的特色语言、个性文字,当然不能总是嚼别人吃过的馒头,而必须自己沉到生活里去,感受、体验、尝试、 磨炼,追求自己的原创、个性、风格和高度,否则,就永远只能停留于别人和前人的水平,而不可能有所突破、有所进步,不可能适应发展了的情境,体现生活的多 元化和多姿多彩,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升语文素养,*关键的一点或许就是热爱生活。

语文素养来自生活里,生活永远是语文知识不竭的源泉。爱生活,我们的语文水平才不至于贫乏、干瘪;爱生活,我们的表达和**欲望才更强烈、多维;爱生活,我们也才会真正体味到语文素养带给我们的种种精彩。

汤成慧老师点评:

本篇文章,作者成熟的语言,自然的过渡,流露出的就是超高的语文素养。字里行间,又是对文字的苛刻斟酌。语文素养来自生活,作者巧用两个事例论证, 无论是高尔基口中对“爱”的解读,还是李白笔下对“愁”的直白,都是生活孕育语文素养的表现。作者很好地抓住了材料的中心,直观论述了生活对语文素养的提 高及影响,而结尾将立意升格,道破语文素养提升的关键,热爱生活才是真正的大道!

2016年#网友写作文,名师来点评#网友作品目录:

1、赵有良:“倒霉”与“倒楣”,囧事一箩筐

2、一帆:用心从三方面学好语文

3、辰月:阅读如一路灯*,照亮人生黑暗

4、酒暖红叶:人间遍是学


5、王诒秀:在实践中提升语文素养

6、陈卓:言语、书本和世界

7、老兵808:实践的洗礼与磨砺,方能光彩照人

8、许宏明:语文的美

9、谷云峰:阅读之得

10、高谭:语文素养来自生活

2016年海南高考作文:

作文题大意为:谈如何学习语文,1、课上有效的学习;2、课外大量的阅读,3、社会实践活动。从自己的角度分析这三种学习方式,谈如何提高语文素养。

标签: 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