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旅游:走进巫山红椿乡 除了满山党参还有神秘“野山谷”

2016-06-06来源 : 互联网

你也许见过党参、吃过党参,但却从来没见过长在泥土里的党参,没闻过党参花开的味道。

巫山县红椿乡,可以说是“庙党”的故乡。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常年种植着党参。近日,记者在重庆商报主办的“醉美乡村好去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来到巫山县红椿乡。满山的党参株迎风摇曳,放眼望去满目绿色,宛如一片高山草甸。再过一两个月,上万亩党参将开出白色小花,在夏日里释放淡淡的清香。穿过漫山遍野的党参地,在山谷深处,一片森林湿地人迹罕至,充满了神秘色彩,被探险驴友称为“野山谷”。

巫峡背后的别样风光

从大山大水走向农家田园

自古以来,来到巫山,人们总是禁不住对壮丽的大山大河发出赞叹。不少文人墨客都给巫山留下了千古流传的诗篇。

对于巫山人而言,他们充满深情的不仅是那一条诗意的峡谷,更是在峡谷两侧世代耕耘、养育儿女的田园。

从巫山县城出发,穿过大宁河、长江,一路向南往湖北建始方向,你会看见壮美巫峡背后别样的田野风光。

近日,本报的采访车实地体验了这一条乡村旅游路线。

前一刻,目光还停留在巫峡深邃的怀抱;下一刻,当山路蜿蜒向上,与河谷垂直而行时,离峡谷越来越远……

忽然,一座山头翻过,崇山峻岭的威严消失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眼前竟是一片柔和的“小平原”: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俨然一派世外桃源的生机盎然。这里,小地名叫“杨坝”,是官渡镇农业综合开发的新农村。

杨坝这块小平原呈带状沿着山脊线延伸。与大山大河的壮美所不同的是,这里充满了泥土的芬芳、浓浓的生活气息。新花水库灌溉着周围几万亩土地,平静的水面倒映着山谷里的绿树蓝天。

再往前走,这条公路慢慢地爬上了“山脊”,沿着山脊线一路向前。左右山谷的风光,都变得一览无遗。这个季节,一些农家已经开始栽种秧苗,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梯田。

高山上的土家村寨

可体验土家古朴民风

不到两小时车程,就抵达了红椿乡。红椿乡是一个土家族乡,乡政府所在地高炉村是当地打造的特色土家村寨。

与沿途所见的其他乡镇不同,一进红椿乡,一个飞檐翘角的寨门就吸引眼球。村寨里,改造后的土家特色民居也很别致,统一的飞檐翘角、淡黄色大门,透着浓浓的土家气息。

在村寨最核心的位置有一个广场,广场的舞台经常上演当地各种民俗表演。“如果游客在村寨里过夜,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土家族民俗表演,还能在广场上跟当地村民一起跳摆手舞。”红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特色村寨已经具备旅游接待能力,每天可提供200个床位。游客到此可住土家屋,吃土家饭,听土家故事,睡土家木床,购土家山货,感触土家深厚的历史内涵,体验土家古朴民风。

漫山遍野党参装扮

如同铺了一条翠绿色地毯

从高炉村特色土家村寨出发,往湖北建始方向驱车,路边的党参种植基地会给你一种错觉——是来到高山草甸了吗?

红椿乡种植党参的历史由来已早,这里也是“庙党”的故乡。据当地人讲述,红椿自古以来就有种植党参的传统,由于交通不便,总是要把党参背到相邻的庙宇镇出售。庙宇镇是一处开阔的高山平坝,每到丰收季节,天然的地理优势也使其成了党参买卖的集散地,所以当地的党参也被称为“庙党”。

如今,红椿乡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仅党参的种植面积就达1万亩。

党参的生长周期很长,种植3年才能收成。这个季节,红椿乡的党参禾苗茂盛,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如同铺了一层翠绿的地毯。

一阵山风吹来,党参苗迎风摇曳,又比草甸看上去更加缱绻柔情。

山林深处有“野山谷”

秘境藏着骡马古道

沿着党参地走向山林深处,便来到巫山、奉节与湖北建始三县交界处,一个最近被旅游探险者发现的神秘地带“野山谷”就在这里。

与党参种植基地平整的乡村公路相比,“野山谷”仅有一条石子小路与外界相连。

沿着石子小路往丛林深处走去,几个天然的水塘映入眼帘,水塘不深,底部的石头清晰可见。天气好的时候,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宛若通透蓝宝石。水塘旁边,是一大块草地,小草不长不短,参差不齐,处处透着“野”味。

穿过丛林,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路向山下延伸。每块石板长不到1米,却光滑发光,异常干净。据当地人介绍,这是连接重庆与湖北的“骡马古道”。在很久很久以前,湖北建始与巫山、奉节就是通过这条道路运输食盐、硫磺等物资,也正因此,重庆和湖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从“野山谷”出来,如果需要休息,一个平坦的谷地里正好有一座农家乐,独门独院,门前一汪水塘别有一番雅致。谷地里绿树环绕,左边还有一处避暑岩洞。沿洞口的石梯缓缓进入,洞中仿佛若有光,抬头便发现上方有一个“天窗”。

如果更喜欢在热闹的地方过夜,也可驱车前往山下的“放马场”,这里聚集了数十家农家乐,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游客接待地。其中有一户“古柏楼”别有味道,上百年的古柏树穿过屋顶,树冠超过三层楼高。当地对于“放马场”也有一个传说——当年这里曾是张献忠放马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