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倒计时 考生饮食应注意这些误区

2016-06-03来源 : 互联网

每年高考临近,孩子们的饮食总是被家长们关注。但其实,有很多家长的做法都是存在误区的。内蒙古营养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公共营养师王思露向大家介绍关于高考学生饮食中的误区:

误区1:只有大鱼大肉才能补身体

大部分家长认为,考前学习紧张,脑力消耗较大,孩子的营养一定要跟上,这时多吃些大鱼大肉,对于孩子肯定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其实,事实并非这样,并不是“大鱼大肉”才能真正的补充营养,事实上素菜可以更有效补充一些微量元素。中高考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针对肉类,适 当补充鱼虾类海产品,另外搭配豆制品和蔬菜。荤素搭配要合理,口味*好清淡一点。如果每天以大鱼大肉为主,孩子肠胃不适应,反而容易导致腹泻等现象。而且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吃不饱会影响考试,其实吃得太饱会加重肠胃负担,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则相对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甚至让人昏昏 欲睡。

误区2:考试之前大范围调整食谱

好多家长认为,考试之前复习很用脑,应该多给孩子吃些好的,需要多补一些营养,有的甚至还会给孩子吃些以前从未吃过的山珍海味,给家中的考生额 外补充能量。但事实上,现在一般家庭饮食营养已经足够了,**不必为高考再做特殊安排,而且考生食谱变化大反而不好,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大范围调整, 使得考生不适应反而会影响身体状态,影响发挥。

建议考生家长,考生日常的生活规律*好不要改变,保持日常家庭饮食,尤其六月份天气忽冷忽热,胃肠疾病比较高发,不要给考生吃一些不常吃的食物。

误区3:额外的补充“营养品”

由于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在中高考时期用脑过多、营养不足,所以总是想额外给孩子补充“营养品”。

考试之前临时补充营养素并不稳妥。营养素更多的是要“日积月累”,考前盲目进补很可能会起反作用。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营养补品”,很多孩子其实本身并不缺乏营养,过量摄入之后如果不吸收,反而可能导致腹泻、过敏、上*等症状。

那么,考生究竟应该怎样吃才合适呢?王思露也给出了建议,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这6个方面:

1、食物多样,**大鱼大肉,**蔬菜和水果的充分摄入;主食要求粗细搭配,内蒙地区的薯类、莜面、荞面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菜品荤素搭配,荤食多吃鱼虾等海产品;多吃深色蔬菜,选择应季蔬菜,**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

2、每天喝杯奶,每天吃点豆,**钙质和**植物蛋白的摄入,牛奶早喝晚喝都可以,依照个人习惯。

3、**考生每日“白开水”的摄入量,每天要喝到1700-2000毫升左右,**“上*”,**考生正常的新陈代谢。

4、想要吃零食,水果、酸奶和坚果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注意适量,建议水果**三种,每种100克左右,应季水果就可以了,不必额外的追求“**”;坚果**一小把就可以了,可以很好地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和锌元素,核桃、开心果、杏仁等其他坚果混着吃就可以了。

5、少食多餐,每餐七八分饱,吃得多反而会使大脑反应迟钝。

6、为防止考试期间考生“腹泻拉肚”,应多注意食材的安全问题,食材清洗干净,去正规超市买放心靠谱的食品,吃“平常”食物,尽量少吃平常没见过的。

当然,除了饮食方面,在临近考试这段时间,还要**孩子充足的休息和适当的运动,主要是让孩子有一个愉悦的心情。

标签: 2016年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