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吃什么 推荐8种凉茶解暑清火

2016-06-02来源 : 互联网

芒种节气,正迎暑湿交加之际,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易耗气伤津,而且容易上*。此时是喝凉茶的*佳时期,芒种吃什么?喝些凉茶有利于夏季泻*、祛暑哦。凉茶还可祛湿生津、清*、明目、等多种功效。夏天**可以当清凉饮料饮用。

芒种节气吃什么 **8种凉茶解暑清*

芒种节气吃什么:薄荷凉茶

1、薄荷凉茶

薄荷叶、甘草,各取6克,加水约1000克,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即可。具有提神醒脑、清热消暑等功效。

2、桑菊凉茶

取桑叶、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锅中稍煮,然后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搅匀即可。有助于散热清肺润喉,清肝明目,对风热感冒也有一定**。

3、决明菊花茶

将草决明(即决明子)30克研细,野菊花12克一起放茶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具有平肝潜阳、清热、降压的作用(草决明,有降血压、利尿和缓泻的作用。

芒种节气吃什么:金银花茶

4、金银花茶

取适量金银花、山芝麻、菊花,放入杯中加入开水浸泡即可,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暑、降*利咽、生津止渴、痛肿疔疮、温病发热等作用。

5、香兰凉茶

取藿香、佩兰各9克,茶叶6克,一起放入茶壶中,用500毫升开水冲泡,盖上盖闷5分钟,即可饮用。有助于解热祛风,清暑化湿,开胃止呕。

芒种节气吃什么:陈皮凉茶

6、陈皮凉茶

取干橘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冲入开水,盖上杯盖大约闷10分钟即可,不仅能消暑还能止咳、化痰、健胃。

7、枸杞防暑茶

将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12克、菊花6克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饮用。此饮品能补肺生津、治暑热烦渴。

8、苦瓜蜜茶

将苦瓜干15克放入杯中,冲入300毫升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加蜂蜜即可饮用,具有清热、降血压的作用。

芒种节气养生温馨提示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易耗气伤津,故多饮茶。茶类如开水、传统的淡茶水。凉茶类如桑椹茶(桑椹又名桑果,被称为“民间圣果”),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促进肠液分泌、增进胃肠蠕动等功效。乌梅茶,乌梅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敛肺、生津等功效。

芒种时节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腻,多吃些健脾利湿、生津止渴的食物,如山药、冬瓜、红枣、白扁豆、薏米、苡仁、红豆、赤小豆等。特别注意要忌生冷,以免伤脾胃。芒种节气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掌握好低盐、多饮、清热、淡软的原则。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