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保健操海报女孩 你还认识吗?

2016-06-01来源 : 互联网

“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操现在开始,闭眼……”这套伴随着舒缓音乐的眼**操,连同喊节拍的清脆童音,对很多70后、80后来说依然亲切。

你是否还记得,当年贴在教室里的眼**操海报?上世纪80年代,重庆有一位小学生幸运地成为了“海报女孩”。如今,“海报女孩”已当妈妈,她为我们讲述了童年时期登上眼**操海报的故事。

一张珍藏了多年的老海报

今年47岁的刘四维住在渝中区,在她家的抽屉里,有一幅珍藏多年的老海报。海报约为现在的报纸大小,虽然有些褪色,但保存完好。

在海报的*上端,用黄色字体写着“保护视力”四个大字,图片的背景是飞船、卫星等科技元素,也有高楼大厦等。一个小女孩右手握笔、左手抚书,双眼笃定地望着远方。

海报左下部分的主题是“保护视力 正确用眼”,用彩色照片示意正确的用眼姿势,比如看书、写字都有一定距离,课间要认真做眼**操,并且空闲时要眼望远方;右下部分的主题是“不良习惯 形成近视”,用黑白照片示意错误的用眼方式,比如在躺下、走路、坐车时看书,或写字几乎伏在作业本上等,由于这些不良习惯,*终成为一名“小眼镜”。

如果你是70后、80后,应该还记得这张眼**操海报,当年每个教室几乎都贴着一张。海报上这个幸运的小女孩就是刘四维,她如今在新华路经营一家电器商店。

教委到小学“海选”模特

“海报女孩”是如何选出来的呢?虽然事情已经隔了30多年,但刘四维依然记忆犹新。

1981年,刘四维在渝中区大阳沟小学(现新华小学)五年级5班念书,当时12岁。刘四维说,为了拍摄、制作眼**操的宣传海报,市教委工作人员在各学校负责人带领下,到邹容路小学、大阳沟小学等寻找合适的人选,每个学校要挑选四五个孩子作为候选人。

大眼睛、短头发的刘四维,看上去非常纯真、干练,上课也非常认真,就这样被看中,并*终被敲定成为女主角,也就是“海报女孩”。

“放学时老师通知我第二天穿上漂亮的衣服,工作人员要给我拍照,登在眼**操海报上”,刘四维说,听到这个消息兴奋了好久。

“上海式”毛衣成了**

当天回家后,刘四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妈妈。穿什么拍照好呢?刘四维打开衣柜,虽然衣服不算多,但也挑了好久,还让妈妈帮着搭配。

“那时*时新的款式就是‘上海式’毛衣”,刘四维说,衣柜里有一件紫色的毛衣,圆形领口,胸前有花纹,这个款式也叫“上海式”,是妈妈编织的。

第二天早上,刘四维穿上这件毛衣,戴上红领巾,高兴地去了学校。那时的拍摄没什么背景墙、聚光灯,也不用化妆,朴素、大方,在教室里就拍好了。

大约一个月后,全市各个学校几乎都贴上了这样的眼**操海报,刘四维的学校也不例外。“学校同学都认得我了,我成了一个小名人”,刘四维说,那件“上海式”毛衣也成了**,作为回报送的海报她也一直珍藏至今。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