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吃什么粥才适合 夏天喝粥有调养脾胃,增进食欲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小满节气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快,汗液蒸发气随津散,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同时,多雨湿热的天气,容易诱发脾胃不适。夏季炎热常攻心*,脑血管疾病频频发生。而小满节气是非常适合喝粥的,夏天喝粥有调养脾胃,增进食欲,补充水分,解暑清热的功效。那么小满节气吃什么粥才适合呢?

小满节气吃什么——荷叶粥

1、小满节气吃什么——荷叶粥

做法:鲜荷叶1张,大米100克,冰糖适量。鲜荷叶洗净,切丝;大米淘洗干净;锅中倒入水,加大米、荷叶丝,煮成粥状,加冰糖即可。

功效:清暑化湿,健脾和胃,适用于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等。常食具有清热养阴、滋补强壮功用,对肥胖人群尤其适用。网养生频道**7道解暑养生夏日粥。

2、小满节气吃什么——冬瓜粥

做法:将冬瓜500克去皮除瓤,切成小块,粳米100克洗净。少许熟*腿切成碎米状。取锅上*,放入麻油烧热,下葱末炝锅,加入冬瓜、*腿末、清水、粳米,旺*煮沸后,再改用小*煮至成粥,以盐调味后食用。

功效:此粥清热、养胃、利尿。适用于*疗暑热烦闷、消渴、水肿、淋病等。

3、小满节气吃什么——苦瓜菊花粥

做法:将大米和菊花洗净入锅煮至水开,把苦瓜去瓤切成块后,同冰糖一起加入锅内,用小*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功效:苦瓜有一种*特的苦味,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可清热解毒、清心明目。菊花性凉而味甘苦,具有清热疏风的功效。此粥可清暑热,有中暑烦渴症状的人不妨多吃些。

小满节气吃什么——丝瓜粥

4、小满节气吃什么——丝瓜粥

做法:先将大米放入锅中用旺*烧开后,改用小*煮至六成熟。再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豆粒大的块加入到粥中,煮到瓜烂粥熟即可食用。

功效::丝瓜味甘性凉,可解暑除烦。食用丝瓜粥能防止暑热、清热化痰,利湿解毒。身热烦渴、痰喘咳嗽的人,可多吃一些。

5、小满节气吃什么——莲子百合粥

做法:将百合切成小块,莲子用热水泡软,然后加入大米和百合同煮,待水烧开后,再放入莲子和小枣,改用中*继续熬煮到熟。

功效: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此粥清香甜润,经常服食能健胃补脾,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功效,还有美容驻颜的效果。

小满节气吃什么——苦瓜粥

6、小满节气吃什么——苦瓜粥

做法:苦瓜10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盐3克。将苦瓜去瓤,切成小块备用。将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用旺*烧开;放入苦瓜丁、冰糖、食盐;转用文*熬煮成稀粥。

功效: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7、小满节气吃什么——冬瓜瘦肉粥

做法:大米入锅后煮25分钟,将冬瓜切成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后同加入锅中,继续煮10分钟。

功效: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适合暑热烦闷时食用。

标签: 重庆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