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爽身粉仍在售 坚称产品安全将提起上诉 专家建议不用爽身粉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让人"不爽"的爽身粉

**不建议婴幼儿使用爽身粉

强生接连败诉 爽身粉安全性再受关注

夏天就要到了,家有小宝宝的父母又要开始准备婴幼儿夏季常用的爽身粉了,作为世界知**疗卫生护理产品公司之一,强生的婴儿爽身粉产品一直以来都备受家长信赖,除了给婴幼儿使用之外,许多成人也习惯于通过婴幼儿爽身粉保持皮肤干爽,然而与信任并肩存在的还有对强生产品的质疑。5月4日,强生公司再遇风波,美国圣路易斯市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向一位卵巢癌患赔偿5500万美元(约人民币3.6亿元),该患者声称因使用含滑石粉成分的强生爽身粉而致癌。这是继今年2月之后,强生第二次因“爽身粉致癌事件”被判处*额赔款。强生接连败诉能否说明其爽身粉含有致癌成分?强生对此有什么反应?爽身粉是否必需?北京晨报记者带您一起了解背后的真相。

市场调查

强生爽身粉仍在售,

其他品牌爽身粉也含滑石粉

在强生再次因为“爽身粉致癌事件”被重判之后,记者走访了各大超市、连锁母婴店以及线上电商,发现含滑石粉成分的强生爽身粉产品仍然在售,且售价上也没有明显变化,有些超市售货员甚至对强生被罚一事并不知晓,也并没有任何关于产品下架或召回的信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强生品牌公共关系总监黄静,黄静表示,强生坚信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因此,没有相关产品下架及召回计划。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强生,还有一些品牌的爽身粉产品也含有滑石粉成分,如日本婴幼儿产品品牌贝亲,德国婴幼儿产品品牌哈罗闪等,这些品牌的爽身粉产品都是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也都依然在售。同时,记者也发现,在此次滑石粉被指致癌事件发生后,许多商家都采取了借势营销的策略,不含滑石粉的产品在宣传上着重打出了“不含滑石粉”的字眼,含有滑石粉的产品,则突出产品所用滑石粉中不含石棉,且在宣传中着重阐释滑石粉在驱痱止痒上不可替代的功效。

官方回应

强生:将提起上诉,

坚持认为其爽身粉产品是安全的

判决结果下达后,为进一步了解强生方面对此事的态度,记者采访了强生品牌公共关系总监黄静,黄静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美国化妆品成分审评委员会(CIR)都已经作出结论,认为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强生将对日前的裁定提起上诉,并继续坚持认为强生婴儿爽身粉产品是安全的。黄静同时向记者发送了关于强生婴儿爽身粉的媒体声明,声明中提到强生对深受卵巢癌影响的患者及家人表示同情,但卵巢癌是一种成因尚未知晓的严重疾病……多项科学研究和监管审查已认定,滑石粉用于化妆品是安全的。

提到爽身粉的原料,黄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强生的所有产品都是经过实验室反复试验得来,经实验室验证,滑石粉稳定性强,能够更持久地保持干爽,是无法比拟的爽身粉原料。同时,黄静还强调,强生所用的滑石粉是化妆品级滑石粉,每一批次产品都是经过检测的,不含有致癌风险的石棉成分,在安全性上不存在风险。

本质探究

中国化妆品协会称化妆品级滑石粉是安全的

**称**口情况下不会被皮肤摄入吸收

作为此次强生“爽身粉致癌事件”的核心成分,滑石粉是源于矿物质滑石的一种白色或类白色、微细、无砂性的粉末,按用途和级别可分为化工级滑石粉、陶瓷级滑石粉、化妆品级滑石粉、医药、食品级滑石粉等。

今年2月,强生**次因为“滑石粉致癌事件”被判重罚之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就对关于化妆品中滑石粉的使用问题进行过说明。说明中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的《化妆品用滑石粉原料要求》(2011年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以及***制定的《化妆品卫生规范》 (2007年版)均将石棉作为化妆品级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的物质。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已有安全风险评估资料,并根据其安全性以及石棉杂质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必要的法规、技术要求,规定了在化妆品中使用的各项限制条件。化妆品企业在选择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时,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依现有相关规定要求,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其产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

那么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滑石粉的安全性如何呢?记者对此采访了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舒畅,舒畅表示,滑石粉作为一种大分子的矿物质,在皮肤没有破损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被皮肤摄入和吸收的,但如果皮肤有创口存在,或是通过**、口腔等腔道进入体内,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建议

不建议使用爽身粉类产品,婴幼儿护理应以清洁为主

夏天即将到来,此次事件之后,广大的婴幼儿父母*关心的问题恐怕是这类产品到底能不能用。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舒畅表示,不建议父母给婴幼儿使用爽身粉类产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先,粉尘容易被婴幼儿误吸,造成呼吸道及肺部不适,其次,爽身粉类产品只能起到预防痱子产生的作用,痱子产生之后再使用爽身粉类产品并没有太大效果,不如一些如凡士林、氧化氢制剂的驱痱止痒***。*后,除去滑石粉可能存在的风险之外,一些以松花粉、玉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产品,本身就是过敏源,容易引发婴幼儿过敏。爽身粉更多的是迎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并不是必需品。

炎炎夏季,婴幼儿又比较容易出汗,不使用爽身粉类产品,应该怎么保持孩子皮肤干爽呢?舒畅表示,及时清洁十分重要。夏季要防止婴幼儿长痱子,可以通过调节室内温度,使婴幼儿减少出汗量,保持皮肤干爽,同时,在大小便后要及时清洁,用清水给宝宝冲洗干净,适当使用婴儿护臀霜保护皮肤即可。

强生两次因“爽身粉致癌”重罚事件回顾

强生因“爽身粉致癌”被判罚8.3亿

2016年2月,强生公司在美国密苏里州被判赔偿7200万美元(约人民币4.7亿元),对象是一位因长时间使用该公司含滑石粉爽身粉患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属。原告律师认为,强生公司在知晓该产品具有致癌风险的情况下选择对消费者隐瞒事实,近30年来一直“欺骗公众和监管机构”。

2016年5月4日,在经过为期三周的审讯后,美国圣路易斯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向2011年被诊断患上卵巢癌的格洛丽亚赔偿5500万美元(约人民币3.6亿元),其中包括500万美元(约人民币3247万元)的补偿以及5000万美元(约人民币3.25亿元)的罚金。该案的原告格洛丽亚是一名因患有卵巢癌而不得不切除子宫的女性,她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直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和沐浴露。虽然卵巢癌和爽身粉中所含物质滑石粉之间的关系尚有科学争议,但强生依然没能胜诉。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