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出五大质疑 停牌公告暴露莆田系资本江湖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作为事件相关方,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全天停牌核查,莆田系概念股市值蒸发近3亿港元,关联板块大受影响,**公司更是卷入**漩涡之中――

事件

上交所质疑中源协和停牌核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因身患滑膜肉瘤于4月12日去世。在魏则西生前求医过程中,曾通过**搜索看到****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尝试了该医院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作为事件相关方,中源协和昨天早盘公告,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针对媒体就这项技术的质疑,中源协和昨晚发表声明称,公司认为,以免疫细胞为主的肿瘤免疫*疗技术被认为是继手术、化疗、放疗、靶向*疗后肿瘤*疗领域的一场**,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DC-CIK 细胞在内的 9种免疫细胞的*疗方法,并逐渐由非靶向性向靶向性*疗过渡。2012 年《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的*疗技术服务项目中,免疫细胞*疗位列其中,部分省市已将其纳入医保范围。近年临床文献证明,免疫细胞*疗对部分肿瘤患者具有肯定的效果。

同时声明表示,昨天收到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函,上交所要求该公司披露问询函,并于5月6日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及保荐人的意见,同时以书面形式回复上交所。监管问询函提出了五大问题,要求该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其核心问题是,披露“魏则西事件”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及生产经营等的具体影响,包括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进展情况,“魏则西事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等。同时,请公司明确是否拟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收购上海柯莱逊 100%股权等等。

声明说,公司股票今天将继续停牌。

追访

定增收购充满变数

引起上交所和媒体高度关注的,当属中源协和的定增方案。业内认为,不排除收购柯莱逊是中源协和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源协和的定增方案显示,柯莱逊去年实现约2.96亿元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约为4001.9万元,其**能力对中源协和有很大诱惑力。中源协和 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08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5258万元。而中源协和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7.51%,但净利润却同比由盈转亏,亏损约618.5万元。

“核心技术被质疑,柯莱逊的高估值被腰斩的几率非常大。”重庆资本市场观察人士唐熙认为,柯莱逊这两年营收增长比较快,DC-CIK细胞免疫疗法贡献力应该比较高,这也是中源协和给予其高估值的一大因素。

另据了解,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新贤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据媒体曝光,柯莱逊的创始人为福建莆田人陈新喜、陈新贤兄弟。同时,陈新贤还是北京武警二院网站域名管理者康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康新公司通过承包科室等方式,管理多家**医院肿瘤科室,从事医院和科室官网建设及维护、**竞价、在线咨询导医,甚至直接参与临床*疗。柯莱逊则为这些肿瘤科室提供技术服务。

眼下陈氏兄弟已经从柯莱逊套现脱身。目前柯莱逊归属于湖州融源瑞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并购基金于2015年12月2日成立,2015年 12月21日通过股权转让方式,以8.2亿元的价格受让柯莱逊公司100%股权。而中源协和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1.25亿元,持有该并购基金 11.6%的股份。

中源协和的定增方案能否实行,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影响

“魏则西事件”对A股影响几何?

作为一起“黑天鹅”事件,这起医疗事件对A股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尚不可知。

不过市场认为,至少有3个层面的影响已经出现。

首先是相关的上市公司。2015年7月7日,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林氏旗下林玉明所创建的医疗集团和美医疗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完成了挂牌上市,昨天该股一度暴跌超过7%。港股上市公司华夏医疗以及万嘉集团均为莆田商人翁国亮旗下公司,截至收盘,华夏医疗大跌13.11%,万嘉集团下跌3.85%。截至昨天收盘,上述3家公司单日蒸发市值共计近3亿港元。“魏则西事件”背后,有可能揭开莆田系内幕,有消息称,莆田系控制着全国八成的民营医院,民营医院行业的声誉有可能受到影响,民营医院概念面临重大利空。另外细胞免疫*疗和基因测序概念都有可能受到一定程度打击。

A股中民营医院概念股国际医学、绿景控股昨日早盘均大幅低开;细胞免疫概念也未能幸免,北陆药业、香雪制药开盘也出现深跌。随着大盘走强,上述个股有所反弹。

生物医药界对“魏则西事件”更大的担忧在于――所有细胞免疫*疗方式可能都会面临信任危机。

关注

**进入危机时刻

受到“魏则西事件”影响,互联网巨头**公司迎来了它的危机时刻。

**股价周一大跌,截至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5.39美元至178.91美元,降幅达7.92%,市值一夜缩水约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9亿元)。根据摩根大通研报,**2014年的总营收中,医疗相关广告约占15%-25%,其中30%-50%来自民营医院。而**对医疗行业广告的收费标准比非医疗行业高出近10倍。由于巨额广告投入,民营医院会从提高药价、检查费用及*疗费用方面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4月28日刚刚公布的一季度财报则显示,得益于公司核心业务――搜索引擎服务获得更多广告收入,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24.3%,其中一季度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增长约19.3%至149.3亿元人民币,并预计第二季营收为201.1亿-205.8亿元人民币。

在突然遭遇行业的“黑天鹅”事件之后,**公司如何摆脱困局,重新打造医疗相关广告的健康赢利模式,已成为市场关注的大问题。

新闻内存

谷歌曾遭钓鱼式调查

此前,谷歌就经历过类似的“成长的烦恼”。要在谷歌投放药品广告需要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FDA)以及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的认证。根据谷歌发布的报告,他们去年总计预先屏蔽了7.8亿条违规广告,封杀了21.4万家广告商,其中包括1250万条违规的医疗和药品广告,涉及药品未获批准或者虚假误导性宣传等原因。

2009年爆出的大卫?惠特克事件,让谷歌真正意识到虚假网络广告的危害以及搜索引擎对公众的责任感。惠特克是一名美国的假药贩子,长期通过网络向美国消费者出售假药,其用植物油和蛋白粉伪造生长激素和类固醇药物。为了立功换取减刑,惠特克与美国司法机构配合,完成了美国网络虚假药物广告历史上最著名的一起钓鱼式调查。

从2009年起,美国政府开始加大非法网络医疗广告的调查力度,而谷歌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不断完善自己的相关广告控制机制。2010年开始,所有在谷歌投放药品搜索广告的网络药店都必须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互联网药店执业认证(VIPPS),处方药的网络广告商必须获得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的网络广告认证。随后,微软必应和雅虎也在当年6月实施了类似政策。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