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确诊附睾炎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附睾炎在确诊时,患者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初步自测,通过疾病的表现出来症状与自己自测时的症状是否一致,从而再进行医学上科学性的检查。

一般附睾炎患者会有硬结,硬结大多发生在附睾丸头部或者尾部,大多发生在尾部,附睾感染后,常在尾部或头部遗留结节。因此患者可以用手触摸自己附睾部位,查看附睾部位是否存在硬块。在平时生活上,患者可以发觉自己是否感觉阴囊胀痛,且有明显的沉坠感,并且下腹部或者腹股沟部有牵扯痛,在站立或者行走时疼痛加剧。另外,患者也可以通过肉眼查看自己附睾是否出现肿大现象,用手触摸是否有明显压痛,因而可以自我初步确诊;

而中医上在诊断附睾炎时,就会通过以下问诊、切诊、望诊以及问诊四步来诊断:

(1)问诊:主诉阴囊肿痛不适,腰酸腿困。同时问寒热,问便溺,问疼痛。

(2)切诊:切脉,检查可触及附睾增大、变硬,伴轻度压痛,患侧输精管增粗。附睾呈结节状,子系粗肿,轻微触痛,或牵引少腹不适,多无全身症状。

(3)望诊、闻诊:望诊阴囊肿大,闻诊无特殊发现。

中医上在诊断附睾炎的辨证要点主要有如下:

(1)湿热下注,下迫扰精:湿热循经下注,伤及肾子血络;湿热蕴结下焦,络破血伤,则会阴疼痛;湿热下注于**故阴囊肿胀潮湿;湿热之邪影响膀胱气化则小便短赤,淋漓不尽。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数, 均为湿热内盛之象。相当于急性附睾炎有湿热表现者。

(2)肝郁气结,气滞痰凝:临床上多见于成人。郁怒伤肝,肝郁气结,经脉不利,血瘀痰凝,湿热内蒸,发于肾子,损伤肾子血络,致阴囊肿大,附睾头或附睾尾肿大,有触痛。湿热瘀阻,脉络不通,不通则痛,故见阴囊肾子胀痛不适,阴囊部隐痛、发胀、有下坠感,疼痛可放射至下腹部及同侧大腿根部,出现腰酸腿困,有时小便黄赤,**时腹股沟部抽痛。可有急性子痈发作史。检查可触及附睾增大、变硬,伴轻度压痛,同侧输精管增粗。附睾结节,子系粗肿,轻微触痛,或牵引少腹不适;多无全身症状;舌淡或有瘀斑,苔薄白或腻,脉弦滑。

(3)肝肾亏虚:多为久病,硬结不消,时有隐痛,口干,溲赤腰酸乏力。舌红少苔,脉细数。

无论是采用中医还是西医,在诊断附睾炎都的要分清急性期和慢性期,虽说传统中医诊断和西医诊断有所不同,但两者都必须要结合*疗,现代中医有时候诊断还是需要借助现代西医的诊断方法,从而提高确诊的正确性。因而患者还需要尊重医生的建议,积极配合*疗。

标签: 确诊附睾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