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毛笔写微书 大爷甚至一度脑干出血练出神技能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普通毛笔写微书 大爷废寝忘食练出神技能!普通的一支毛笔,他可以书写出小到1.7毫米的微书,字字比米粒小,有的甚至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成年人大拇指指甲大小的方寸之地能容下9个微书;今年62岁的他,学习书法已有50多年,学习微书也已20余年,至今书写的微书有30多万字;因为写微书需要异于常人的定力和专注,他甚至一度脑干出血。今年,他的吴氏微书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就是泉州微书奇人吴平峰。普通毛笔写微书 大爷废寝忘食练出神技能!

10.5米长卷

藏下900*唐诗

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打开卷轴……在吴平峰家里,记者看到了他的微书作品,有《圣元真经》《金刚般若波罗经》《道德经》等,上面的字只有3.5 毫米大小,却工整得犹如印刷的一般,每个字的线条、结构都十分精致与规范,就连一个点都要讲究提按分明,让人难以想象这竟是用毛笔写出来的。

而他的得意之作——创作于2006年的《唐诗三百*》,长达10.5米,宽0.26米,300*诗用楷书、行书、草书3种字体各书写了一遍,每个字都在3.5毫米左右,总共5.7万多字。据介绍,为创作这幅作品,当时他全身心都扑在上面,每天从早到晚地写,耗时1年多。

他还现场为记者演示了微书的创作。运气、提神、提笔、蘸墨,细心勾好笔锋,下笔,数秒后,字成。他说,这些微书都是用普通毛笔写出来的,他买过*贵的笔也就12元左右。如今他写的微书已有30多万字,前后用了60多支毛笔,现在*小可以写到1.7毫米。

年少迷上书法 废寝忘食练习

吴平峰1954年出生于泉州鲤城区,祖籍安徽,父亲是南下干部。10岁那年,父亲调到南安,他转学到南安一小学就读四年级。当时学校从二年级开始就教书法,他学了几个月,在一次全校书法比赛中竟获得了**名。

书法老师陈德才对他父亲说,这孩子书法悟性很高。从此陈老师对他特别重视,倾其所学,对他**培养,而他也从书法中找到乐趣,并从此沉醉其中。他经常树枝、石头当笔,大地当纸,进行书法练习,这是他少年时代生活中*大的爱好。

17岁参加工作后他养成一个习惯,枕头下一支钢笔、一本便用签,起床后都要练习书法几十分钟,有时甚至一张过桥票据的背面也要拿来练习书法。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到南平汽车配件厂上班,每天都会利用间隙在工作台上练习书法,就这样坚持着。

潜心微书创作 “老僧入定”专注

大约1995年时,有位河南的女画家在泉州市区威远楼画牡丹,吴平峰送了一幅楷书作品给对方,对方看了特别喜欢,问他会不会写微书。这勾起了他的兴趣,他开始尝试写微书,**次写时字还很大,有8毫米,练了很多次才达到3.5毫米。后来他用微书写了一幅扇面书法,拿去装裱。正好当时一位书法名家经过,说这种字古代有,现代没有了。这更坚定了他写微书的信念。

微书创作时要十分专注,排除一切杂念,难度一般人无法想象。吴平峰说,刚开始他都要等家人入睡后才写,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可以定下心来了才转入白天创作。几年后,他写微书时就达到老僧入定的状态。有一次西安一位记者来泉州开会时到他工作室,看到他在写微书,就安静地在1米开外站着,等了10多分钟他才察觉到。他这种定力、专注让那位记者感到十分惊奇。

作品精益求精

练到脑干出血

吴平峰容不得作品有一点瑕疵,只要有一个字写得不好,就要全部从头来。写微书后不久,他曾创作了50多幅作品,当时有人看中愿意出16万元来买,但他觉得写得还不够好,不能卖给别人,就将这50多幅作品烧了。

“我朋友说我是在用生命写字。”吴平峰喜欢打猎和武术,以前身体很好,视力也**正常,但自从开始写微书后,视力逐渐变弱,2年后就需要戴 150度的老花镜,如今要戴200多度。2012年,他出了趟远门回来,由于10多天没有书写,只写了13个字眼睛就看不见了。于是他调整心态,每日运气沉淀,调节了2天才重新开始书写。2012年4月,因为异常专注,他甚至一度脑干出血。此外,他还患上痛风,手脚个别关节都有点变形,但他仍坚持微书创作。

为了保持视力,他每天创作前都要先运气凝神。尽管写微书对身体损伤很大,但他从没想过放弃。让他欣慰的是,儿子目前正在学习书法,为创作微书打基础。受到家庭影响,5岁的小孙女也对书法颇感兴趣。微书将在他们手里传承下去。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