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分期及治疗原则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宫颈癌是女性朋友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妇科肿瘤疾病,对于宫颈癌的*疗和分期大家要引起注意。女性朋友在患病后也都想知道自己的宫颈癌在分期中发展到了哪一个阶段以及宫颈癌都有哪些*疗原则,宫颈癌的*疗原则有什么。下面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

分期说明

0期指不典型增生细胞累及上皮全层但无间质浸润。

ⅠA1和ⅠA2期的诊断基于切除组织的显微镜检查,*好是宫颈锥切活检,切除的组织必须包含全部病变。无论原发病灶是表面上皮还是腺上皮,浸润的深度都不能超过上皮基底膜下5 mm,水平扩散不超过7 mm.静脉和淋巴管等脉管区域受累不能改变分期,但必须特别记录下来,因为这会影响*疗决策。较大的病变分为ⅠB.临床上常常无法估计宫颈癌是否扩展到宫体,因此,宫体的扩散将被忽略。

短而硬、但非结节状的宫旁组织向盆壁发展固定的病变分为ⅡB.因临床检查难以确定平滑、质硬的宫旁组织是癌浸润或者是炎症,因此,只有当宫旁组织为结节状并固定于盆壁,或肿物本身扩展到盆壁时,才分为Ⅲ期。

按照其他检查分为Ⅰ期或Ⅱ期的病例,若由于癌的浸润导致输尿管狭窄而出现肾盂积水或肾无功能,均应分为Ⅲ期。

出现泡状水肿者,不宜分为Ⅳ期。通过直肠**检查发现膀胱壁有突起或凹陷,而且肿块固定,是膀胱黏膜下受累的征象。若在膀胱冲洗液中发现恶性细胞,需作进一步的组织学检查确诊,才能考虑分为ⅣA期。

表1 宫颈癌分期

FIGO 具体描述 TNM

分期 分期

原发肿瘤无法评估 TX

没有原发肿瘤的证据 TO

0期 原位癌(浸润前癌) Tis

Ⅰ期 宫颈癌局限在子宫(扩展至宫体将被忽略) T1

ⅠA 镜下浸润癌。所有肉眼可见的病灶, T1a

包括表浅浸润,均为ⅠB

ⅠA1 间质浸润深度<3 mm,水平扩散≤7 mm T1a1

ⅠA2 间质浸润深度3~5 mm,水平扩散≤7 mma T1a2

ⅠB 肉眼可见癌灶局限于宫颈,或者镜下病灶>ⅠA2 T1b

ⅠB1 肉眼可见癌灶*大径线≤4 cm T1b1

ⅠB2 肉眼可见癌灶*大径线>4 cm T1b2

Ⅱ期 肿瘤超越子宫,但未达骨盆壁或未达**下1/3 T2

ⅡA 无宫旁浸润 T2a

ⅡB 有宫旁浸润 T2b

Ⅲ期 肿瘤扩展到骨盆壁和(或)累及**下1/3和(或) T3

引起肾盂积水或肾无功能

ⅢA 肿瘤累及**下1/3,没有扩展到骨盆壁 T3a

ⅢB 肿瘤扩展到骨盆壁和(或)引起肾盂积水或肾无功能 T3b

ⅣA 肿瘤侵犯膀胱黏膜或直肠黏膜和(或)超出真骨盆b T4

ⅣB 远处转移 M1

注a. 无论从腺上皮或者表面上皮起源的病变,从上皮的基底膜量起浸润深度不超过5 mm.肿瘤浸润深度的测量要从上皮—间质联接处*表层的乳突量起到浸润的*深处来确定。无论是静脉或淋巴等脉管区域的浸润,均不影响分期。

注b. 泡状水肿不能分为T4期。

宫颈癌*疗

1.微小浸润癌

只有在宫颈锥切活检边缘阴性,或子宫颈切除或全宫切除后才能做出宫颈癌ⅠA1或ⅠA2期的诊断。如果是宫颈上皮瘤样病变(CIN)Ⅲ级宫颈锥切边缘阳性或浸润癌,需要再做一次宫颈锥切或者按ⅠB1期处理。

在确定*疗前应该做**镜检查排除相关的**上皮内瘤变(VAIN)。

IA1期 推荐经腹或经**全子宫切除术。如果同时存在**上皮内瘤变,应该切除相应的**段。

如患者有生育要求,可行宫颈锥切,术后4个月、10个月随访追踪宫颈细胞学抹片。如两次宫颈细胞学抹片均阴性,以后每年进行一次宫颈抹片检查。B级证据

IA2期 IA2期宫颈癌明确有淋巴结转移可能,*疗方案应该包括盆腔淋巴结切除术。

推荐的*疗是改良广泛子宫切除术(Ⅱ型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结切除术。如果没有淋巴血管区域浸润,可以考虑行筋膜外子宫切除术和盆腔淋巴结切除术。C级证据

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者,可选择:① 大范围的宫颈锥切活检,加腹膜外或腹腔镜下淋巴结切除术;② 广泛宫颈切除术,加腹膜外或腹腔镜下淋巴结切除术。

随访 主要应用细胞学抹片检查(Pap smear)随访,术后4个月和10个月两次抹片均正常后,每年一次抹片检查。

2.浸润癌

初始评估 肉眼可见的病灶应该活检确诊。初始评估包括临床检查(必要时在麻醉下进行),**镜检查排除VAIN.了解相关的临床症状,出现与膀胱和直肠有关的症状,可行膀胱镜或结肠镜评估膀胱或直肠情况。X线胸片检查和肾脏评估(可包括肾脏B超,静脉肾盂造影,CT或MRI)是必须的。CT和(或)MRI和(或)PET检查可以了解淋巴结和全身扩散情况。

ⅠB1和ⅡA期

(肿瘤直径<4 cm)

早期宫颈癌(ⅠB1、ⅡA<4 cm)采用手术或放疗的预后均良好。A级证据

手术和放疗联合应用并发症将增加。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初始*疗方案时应该避免联合应用广泛手术和放射*疗。A级证据

手术*疗

ⅠB1和ⅡA期(肿瘤直径<4 cm)宫颈癌的标准手术*疗方法是改良广泛子宫切除术或广泛子宫切除术和盆腔淋巴结切除术。

年轻患者可以保留卵巢,如果术后需要放疗,应将卵巢悬吊于盆腔之外。

对于特殊病例,可以行经**广泛子宫切除术和腹腔镜下盆腔淋巴结切除术。C级证据

放射*疗

ⅠB1和ⅡA期(肿瘤直径<4 cm)宫颈癌的标准放射*疗方案是盆腔外照射加腔内近距离放疗,推荐剂量[包括盆腔外照射和低剂量比率(LDR)腔内近距离放疗]为:A点80~85 Gy,B点50~55 Gy.盆腔外照射总量应该是45~55 Gy,每次180~200 cGy.应用高剂量比率(HDR)的腔内近距离放疗,剂量应该按照相等的生物学剂量设置。

术后辅助*疗

根*术后有以下情况者复发危险增加:淋巴结阳性、宫旁阳性、手术切缘阳性。这些患者术后采用同期放化疗(5-FU+顺铂或单用顺铂)较单用放疗者,生存率提高。A级证据

复发危险增加也见于那些没有淋巴结受累,但肿瘤为巨块型、有脉管区域(capillary-like space,CLS)受累和扩展到宫颈间质外1/3.术后辅助性全盆腔外照射比单用手术*疗者可降低局部复发率并改善无瘤生存率(PFS),对腺癌或腺鳞癌尤有好处。A级证据

ⅠB2和ⅡA期

(肿瘤直径>4 cm)

初始*疗措施包括:① 放化疗;② 广泛子宫切除术和双侧盆腔淋巴结切除术,术后通常需要加辅助放疗;③ 新辅助化疗(3个疗程的以铂类为基础的快速输注化疗),随后进行广泛子宫切除术和盆腔淋巴结切除术加或不加术后辅助放疗或放化疗。

同期放化疗

*常用的*疗是盆腔外照射加腔内近距离放疗,并每周用铂类药物化疗1次。放疗的推荐剂量是A点85~90 Gy,B点55~60 Gy.在盆腔外照射期间每周应用顺铂40 mg/m2化疗。髂总或主动脉旁淋巴结阳性者,应该考虑扩大放疗范围。 目前很少有同期化疗和扩大放疗范围的毒性资料。A级证据

手术加辅助放疗

因为肿瘤巨大,更可能需要辅助放疗。广泛的脉管区域受累和癌症浸润至宫颈间质外1/3是局部复发的高危因素。淋巴结阴性的高危患者可以采用全盆腔放疗或小范围盆腔放疗。髂总、主动脉旁淋巴结阳性的患者可以扩大放疗范围,加用或不用化疗。C级证据

新辅助化疗后广泛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结切除术

随机试验数据提示在手术前采用以铂类为基础的新辅助化疗比初始放疗的效果好。目前没有得到比较同期放化疗与手术前新辅助化疗的疗效差别的数据。B级证据

3.晚期宫颈癌(包括ⅡB、Ⅲ、ⅣA期)

初始*疗

标准的初始*疗是放疗,包括盆腔外照射和腔内近距离放疗联合同期化疗。A级证据

IVA期患者癌症没有浸润到盆壁,特别是合并有膀胱**瘘或直肠**瘘者,初始*疗可选盆腔脏器清除术。C级证据

以上就是宫颈癌如何分期和*疗原则的有关知识。*后各位朋友结合自身情况,做好科学有效的*疗防止病情进一步的恶化复发。另外对女性朋友们来讲大家*好都保持一个良好乐观的心态积极的进行正规的*疗才能早日康复。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