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小儿毛细支气管炎中医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每年发作3次以上,家长应高度警惕哮喘的存在。许多毛支患儿在用了几个月的抗生素后,仍然咳个不停,让许多父母揪心不已。儿科**支招——**清痰让小儿“毛支”不发威

婴儿多脾胃虚弱,化痰止咳很重要

1岁的丁丁3周前被诊断为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简称“毛支”),输液*疗8天后病情得到缓解,就是喉间的痰有点多。丁丁妈想,再接着给宝宝输几天巩固一下吧。可没想到输了十几天液后,孩子又出现了发热、憋喘等症状,而且症状似乎又加重了。

河南学院一附院儿科医生陈文霞说,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小婴儿,以2~6个月*为多见,大部分患儿有湿疹史,或亲属中多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病史。绝大多数不发高热,以咳嗽、喘息、有痰为主,精神状态一般较好。小儿毛支多数是病毒感染,很少合并细菌感染。通常采取抗病毒配合超声雾化*疗,除非合并有细菌感染才应用抗生素。

若非心脏畸形、异物吸入等特殊原因引起的咳嗽、喘息,采用抗感染、雾化***果不佳时可选用***疗。认为,小儿毛细支气管炎主要是痰涎堵气道所致,多数患儿形体稍胖,加之婴儿期特殊的生理特点——脾胃常虚,内易生痰浊,外易被风热或风寒侵袭,引起体内伏痰,从而表现喉中有哨音、呼噜声等。临床上多辨为痰湿闭肺、风寒或风热闭肺之证,常选用小青龙汤、射干麻黄汤、定喘汤、麻杏石甘汤等加减*疗。

食疗助宝宝祛痰

毛支不好*,孩子咳不停、闹不止,家长也难以安心。该科主任医师赵坤说,有句话叫“胃不和则卧不安”,在小儿毛支**期,家长可根据孩子的症状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药粥,对宝宝的**可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脾虚多痰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因而脾虚多痰的小儿多伴有**次数多、不佳、面色苍白或发黄、咳白痰等症状,家长可用具有健脾除热、益气安神作用的山药、云苓煮粥。

肺热多痰此类患儿咳出痰的颜色多为黄稠状,并且伴有鼻腔干燥、手脚心发热等症状,川贝红梨炖冰糖效果不错。具体做法是:取红梨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