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 音乐相伴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有一个很乖又聪明的宝宝真是做妈妈的福气。许多宝宝经常会出现的诸如夜哭、吵闹之类不良情绪的发泄,在我儿子身上几乎从没有过,就算偶尔不高兴也从不会不依不饶地哭。除了孩子天性中开朗友善的个性以外,要问我有何经验让孩子变得懂事而容易满足,我觉得除了在起居上要好好照顾到他的所需以外,音乐帮了我大忙。

也许我怀孕时就非常注意音乐,所以宝宝出生以后对音乐有一种特别的敏感。因为一直是一个人带孩子,所以宝宝的点滴成长我都可得到及时地发现和关注。

宝宝一个月时能辨别音乐的来源,安静一会儿,有时还会将头侧向声音的来源。我每天会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给他听一点轻音乐或古典音乐,使宝宝的注意力集中一会,情绪安定下来。三个月后,他开始出现自己有喜好的表情:对熟悉的音乐常会面露笑容,而对陌生的则会有疑惑的表情。这时我会每隔一段时间换一张CD再过一段时间换回来。换CD常在白天不需要睡觉时让他有听没听地听一下,慢慢地许多舒缓的音乐他都能接受了。在这个基础上,我适当给他换换口味,选择一些轻快活泼的幼儿歌曲,或者偶尔有些激扬的**交响乐。六个月时,他**次有意识地开口叫妈妈时,听懂妈妈的*长的一句话就是:“妈妈给你听音乐好吗?”八个月的他会亲口对我说出“好”这个字,而且从此以后,这两句对话就成了**,儿子从没摇头过。现在他一周岁多了,每当我说这句话时,他开心地回答了以后就侧着耳朵作出倾听的样子,每次在音乐缓缓响起时笑逐颜开。我也会经常唱歌给他听,我认为妈妈的声音里饱含的亲切是任何机器都替代不了的。我儿子非常喜欢听我唱歌,而且我边唱边做各种表情和舞蹈动作,有时会把他逗得咯咯笑。儿子很聪明,他会唱:“啦啦啦,嘟嘟嘟,摇啊摇,妈妈呀妈妈。”这样“断章取义”的歌,再加上一些自创的动作表示跳舞,而且每次我一唱某*歌,他就会做这*歌的动作来配合我。

在音乐中我和宝宝都感受到了乐趣,而且*让我开心的是他养成了听音乐睡觉的习惯,根本不需要哄他入睡,让我省了不少心。我想,宝宝情绪健康,而且注意力、记忆力、想像力、语言能力都发展不错,应该有音乐的功劳吧。

我说的这些细节书上可能是找不到的,我认为妈妈要做个有心人,每个宝宝都有共性和个性,适

标签: 宝宝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