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触宝宝有好处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多数父母在带婴幼儿外出时喜欢把孩子放在婴儿车里。殊不知,宝宝脸的朝向大有学问。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让车中婴儿“面向”父母可能对孩子日后成长产生积极影响。

有讲究

英国全国读写素养信托组织和敦提大学联合发起这项研究。研究结果提醒父母们:

让车中婴儿背对父母,危害如同让他们过早接触电视机和电脑屏幕。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援引研究项目负责人、敦提大学教授苏珊娜·兹迪克的话报道:“研究数据显示,大多数宝宝在婴儿车里感觉枯燥和压力过大。而压力下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容易焦虑。”

这项研究在英国尚属*次。兹迪克对英国54个地区2722对有小孩的父母展开调查。这些父母带着孩子在闹市区活动。研究过程中,62%的婴儿在婴儿车里背对父母,13%的婴儿面向父母,其余小孩被抱在怀里或是自己行走。

结果显示,背对父母的婴儿中,70%一路沉默寡言;而面向父母的婴儿中,沉默比例为43%。

宝宝朝向还对睡眠有影响。婴儿背对父母时,只有27%能安然入睡;而面向父母的一组,这一比例升至52%。研究人员说,这说明宝宝面向父母时会对父母产生某种情感依赖,压力水平降低使得宝宝更容易入睡。

缺交流

兹迪克说:“这是一个人大脑发展*快的阶段。如果父母把孩子背向自己放在婴儿车里,孩子长时间缺乏与父母的感情交流,会对孩子将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背向父母的姿势也阻碍了孩子与父母交流的机会。研究人员发现,大约6%背向父母的婴儿试图转身,以引起父母注意。

研究人员又挑选20对母子展开深入研究。他们要求这些母亲在1.6公里路程中一半时间让车中婴儿面对自己,一半时间背对自己。结果发现,母亲对面向自己的孩子平均每分钟讲话15.5句,而背向孩子的母亲平均每分钟讲话6.11句。

缺乏交流对婴儿情感的影响十分明显。过程中,只有1个宝宝背向父母时露出笑容;而面向母亲时,10个宝宝面带微笑。

要改进

兹迪克说:“也许从成年人的角度看,现在到了对这个问题展开大规模科学研究的时候。父母应当作出明智决定,到底哪种方法有益于孩子情感、体格和智力发育。”

研究人员还发现,给宝宝“调个头”,面向父母之后,婴儿不仅安然入睡的比例比背对父母时高出一倍,心律也会变慢。兹迪克说,这些现象是婴儿压力水平有所降低的体现。

研究结论或许还给婴儿车制造商带来新商机

研究赞助方萨顿信托教育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婴儿车制造商对这项研究成果给予更多关注。把婴儿车设计为‘面对面’模式有助于在较早阶段促进孩子与父母的交流。”

标签: 接触宝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