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体质怎样锻练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1、空气浴

就是利用气温和人体皮肤表面温度之间的差异,形成一种刺激,使皮肤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旺盛。预防感冒,减少呼吸道的发病率,提高婴儿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增强机体对外界不良因素的抵御能力。

从夏季开始锻练,逐渐过渡到冬季。先室内,后室外,室温逐渐下降,每3-4**降1℃。1岁以内的婴儿,室温可降至14-16℃,但体弱婴儿不应低于15℃,持续的时间由几分钟逐渐延长到10-15分钟,20-30分钟,如结合游戏或体操还可适当延长,冬季可在室内进行,预先作好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新鲜,利用开窗来调节室温。尽量暴露婴儿皮肤(开始时可穿衣,然后逐渐减少衣服,*后只穿三角裤进行),并与各种活动,如被动或主动操、游戏、体操、跑步等相结合,密切观察婴儿反应,如出现皮肤发紫、面色苍白、发冷等情况,立即停止;身体显著衰弱、有急性呼吸道及其他严重的婴儿则不宜锻炼。

新生儿体温应稳定在36。5-37。0℃,室温应保持22-24℃。冬季可用热水袋保温,水温70℃左右,外用布包好放在襁褓外面(如果直接接触皮肤水温不超过43℃)置于婴儿的两侧或下肢下端。热水袋要定时更换,注意防烫伤,夏季应穿着适宜。

让孩子尽可能地在户外活动,多吸入新鲜空气。婴儿每天户外活动1-3小时,幼儿每天活动2-4小时,但应注意动静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天气好时可在室外睡午觉。在家活动时一定要开窗,春、夏、秋三季可开窗睡觉,冬季睡觉前要开窗透气。

衣着以棉布为宜,要柔软,吸水性好,宜穿淡色衣服,使容易发现污垢,便于及时更换。衣服大小适中,穿脱方便,四肢不受限制,裤带不要太紧,以免影响胸部发育。尿布要清洁干燥,不要过厚或太大,以免引起下肢变形。*好不要给小儿(特别是女婴)穿开裆裤,,以免引起尿路感染等。

让孩子尽量少盖被子、少穿衣。在孩子玩时要少穿衣,玩完了再加衣。另外,幼儿睡着后易出汗,所以晚上盖的被子也是宜少不宜多。天气热时(如室温达到25℃以上),穿短衣短裤就够了。早晨*好连内衣都换掉。晚上睡觉时*好光着身子穿稍微长大些的睡衣。通过让孩子适应冷空气来提高身体的调温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抵抗力的目的。只有采取积极锻练的方式,才能真正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2、日光浴

是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红外线、,促进婴儿生长发育,是在空气浴适应后进一步的体格锻炼方法。促进钙、磷吸收,增强免疫能力;可预防和*疗佝偻病。

选择清洁、平坦、干燥、绿化较好、空气流畅但又避开强风的地方。婴幼儿可在气温22 -30℃ 的环境中,尽量在裸体状态(只穿三角裤)进行。1岁以内婴儿*初每次锻炼2-5分钟,逐渐延长到30分钟,春季以上午10-11时为宜,夏季可安排在上午8-9 时,冬季在上午10-12 时。夏季进行可适当使用防晒霜。注意保护婴儿眼睛,头部上方应有遮阴的东西,如戴上凉帽或暗色护目镜;让婴幼儿在阳光下(1岁以上幼儿)或阴处(1岁以内婴儿)自由活动,以增加婴幼儿兴趣。先照背部,再照侧面,*后为腹部,开始每处0。5分钟。每天1次,6天后停1次。不宜于空腹或饭后1小时内进行,避免过泠过热,炎夏和大风时不宜进行;浴后及时补充水份;观察婴儿反应,如发现满头大汗,面色发红应立即停止;患有活动性肺结核、、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体温调节功能差、身体特别虚弱或补神经易兴奋的婴儿不宜进行此种锻炼。

3、水浴

当婴儿进行了空气浴、日光浴后,*后开始水浴的锻练。水浴锻练是利用身体表面和水的温差来锻炼身体,此法更容易控制强度,充分发挥婴儿的个体特点,一年四季均能进行。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防范手脚冻疮,增强皮肤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能力。对于健康婴儿来说,低于20℃的水温能引起冷的感觉;20-30℃为凉;32-40℃是温;40℃以上是热,水浴可以从温水逐渐过渡到冷水,切勿操之过急,以免受凉生病。

标签: 婴幼儿体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